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殡葬系统首位“孺子牛”奖获得者 用爱送逝者最后一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04-02 17:50:52
[摘要]2019年4月2日,首都北京,去参加民政部“孺子牛”表彰会议的石小红笑容灿烂,但泪水却溢满了眼眶,从业30年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掠过。

k0ykk298.jpg

2019年4月2日,首都北京,去参加民政部“孺子牛”表彰会议的石小红笑容灿烂,但泪水却溢满了眼眶,从业30年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掠过。陕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张勇告诉华商报记者,“孺子牛”这个奖项是我国民政系统的最高荣誉,石小红是我省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殡葬人。

  愿景:为每个生命都能有一个美丽的告别奋斗着

  石小红,1968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参加工作至2006年任西安市殡仪馆出纳、会计。2006年7月至2017年9月任西安市殡仪馆业务一部副主任、主任;2017年9月至今任西安市殡仪馆副主任,分管业务工作。

  一头短发,身材纤巧,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精明、强干中透着坚韧。就是这样一个执着得近乎倔强的女子,抱着“为了每个生命都能有一个美丽的告别”的信念,坚守殡葬一线岗位30年,从普通员工到中层再到西安市殡仪馆的副主任,用她的话说,“就是要实干呀,主席都说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理想,她的奋斗,她的人生,都在她对殡葬事业至臻至美的不懈追求中。

  初心:入职殡仪馆被身边人嫌弃 希望展现殡葬美的一面

  1988年春天,20岁的石小红成为西安市殡仪馆一名普通职工。那时不少人对殡葬行业心存芥蒂,母亲劝她:“你要考虑清楚,干这行以后找对象都难!”天生泼辣性格的石小红想得倒很乐观:“我干的是财务工作,又不接触死人,况且殡仪馆是事业单位,自己谋生为重”。但她这种一厢情愿的乐观,很快被现实来了个迎头痛击。

  第一次走进殡仪馆的场景至今令石小红记忆犹新。她捂着鼻子,心里充满了恐惧,连这里的空气都不敢正常呼吸,更不要说去有遗体的地方。因为恐惧,上班第一天不敢去职工食堂吃饭,一整天都饿着肚子。

  随后又遇到了一些自己未曾想到的尴尬事:参加联谊会,当时一位朋友与大家一一握手,当得知她在殡仪馆上班后,原本伸出的手竟然又缩了回去;还有一次她和爱人参加朋友聚会,爱人的一位朋友得知她的工作后竟忙不迭的说:“对不起,对不起……”,仿佛不小心触碰到别人的“隐私”一样很不自然……

  “要想大家正确看待殡葬职工,就一定要把殡葬工作干出样子。”石小红结下初心、立下志向,一定要把殡葬最美、最神圣的东西做出来。

  初上任 对待棘手问题迎难而上

  2006年,石小红上任西安市殡仪馆业务一部副主任时,市场的放开和竞争的激烈导致西安市殡仪馆骨灰盒销售难。石小红带领同事深入开展市场调查,就骨灰盒的材质、制作、漆艺、雕刻、营销方式等一系列工艺和程序进行探讨和学习,几乎成了半个专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石小红制定出从当时的30元起售,特困人口免费赠送骨灰盒等科学合理的惠民营销方案,并且提供性价比较高的200多个骨灰盒品种,明码标价供丧属自主选择,满足不同层次需求。骨灰盒销售从而“起死回生”,逐步得到广大丧属认可。

  用艺术告别生命

  2008年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石小红看到了一场殡葬礼仪的演示,顿时眼前一亮,当即认定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丧葬礼仪服务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头戏。回来后石小红挑选形象气质佳、表达能力强、普通话标准的年轻人成立了最初只有3个人的礼仪小组。

  没有议程,她们自己设计,没有教材,她们自己编写。围绕如何把殡葬礼仪打造成西安市殡仪馆的品牌服务,石小红带领大家集思广益,“好点子”不断被挖掘出来,先后增加和完善了起灵、迎灵、入炉、纳骨、骨灰安放及下葬等一系列的16个殡葬礼仪项目,人员也增加到28人。

  2014年,在首届全国殡仪馆建设与管理研修班期间,这支队伍在全国殡葬舞台上小试牛刀,演示了一场大型丧葬礼仪。这场演示集影子舞、朗诵、形体、影像为一体,分别从陕西传统丧葬礼仪和现代殡葬礼仪全方位展示对殡葬文化的全新诠释,取得圆满成功,这场祭礼把素来沉闷和悲伤的传统遗体告别仪式提升了一个层次,升华到了近乎艺术的高度,得到同行高度赞赏。

  成功举办多场告别仪式

  2011年1月15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灞桥派出所民警王高勇、辅警曹攀攀在追击嫌疑人车辆时以身殉职,此事社会关注度很高。石小红立刻带领最强的服务团队帮助布置会场,拿出最高标准的仪式方案告慰英雄、安慰家属,弘扬社会正能量。她提出“四个一”:一场声势浩大的氛围营造,一次较高规格的英雄洗礼,一场简洁庄重的告别仪式,一次长街送英灵的感人场面。两位英雄送别仪式的成功举办,让英灵得到慰藉、正义得到弘扬。

  近年来,石小红和她的团队还成功处置了灞桥滑坡事件、小峪口山洪事件等善后工作,承办了最美女孩熊宁、反扒英雄戴俊等,文坛泰斗鹤松林、当代著名作家矛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著名导演西部电影之父吴天明等公众人物的葬礼,达到了家属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良好效果。

  用爱送逝者最后一程

  她也曾用自己的爱心化干戈为玉帛。

  曾经一位年轻的父亲花光了所有积蓄却未能保住孩子生命,一时失去理智,给医院造成了严重的秩序混乱。当殡仪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失去幼子的父亲正蜷缩在医院的门口,怀里紧紧抱着逝去孩子的遗体,情绪极不稳定。

  石小红上前轻声劝说这位父亲:“你坐在地上太冰,孩子也冷,我们把孩子抱去暖和一点的地方。”孩子父亲失神地的点了点头,“来,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你要信得过我,先把孩子交给我抱。”石小红小心翼翼地接过孩子。但很快那位父亲又夺过孩子痛哭起来,她赶忙蹲下,轻抚这位父亲因剧烈啜泣不断颤抖的后背,说:“宝贝虽然永远的闭上了双眼,但一定会化作漂亮可爱的小天使,在天堂幸福健康的生活下去的,如果孩子看到爸爸这么伤心,也会难过的。”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心理抚慰,这个经历了丧子之痛的年轻爸爸终于同意将孩子交给殡仪馆、就地火化。后来得知这位父亲来自陕西的一个偏远贫困村庄,为了孩子的病情辗转多个城市,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且负债累累。她立即将这个情况上报,经过批准,减免了所有的费用,并经过技术处理保留了孩子的全部骨灰。她自己还拿出500元给悲伤的父亲和奶奶作路费,让他们感受到殡葬人的温暖和爱。

  从业30年,石小红始终如一尽职尽责,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和一名新时代殡葬人情系事业、不忘初心的情怀,未来,她要带着她的团队,不断把殡葬事业做出新的高度。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殡葬 逝者 告别仪式

上一篇:西安气温急速“跳水”未来两天云量较多 早晚寒冷及时添衣 下一篇: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成立 3年内达成这个目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