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木里森林火灾明火已得到完全控制 30名牺牲队员申评烈士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03 06:58:41
[摘要]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员中,籍贯为四川的有6人、云南4人、重庆2人、甘肃4人、江西3人、山东5人、陕西1人、湖北1人、贵州1人。

\

  >>铭记

  凉山森林消防支队27名指战员

  赵万昆

  1980.12 西昌大队教导员

  蒋飞飞

  1990.01 西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张浩

  1990.06 西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刘代旭

  1996.10 西昌大队三中队排长

  幸更繁

  1998.10 西昌大队大队部通信员

  程方伟

  1997.01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班长

  陈益波

  1998.12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副班长

  赵耀东

  1997.10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消防员

  丁振军

  1997.04 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消防员

  唐博英

  1993.07 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副班长

  李灵宏

  1997.11 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消防员

  孟兆星

  1999.03 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消防员

  查卫光

  1997.02 西昌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

  郭启

  1999.06 西昌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

  徐鹏龙

  2000.03 西昌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

  周鹏

  1997.07 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副班长

  张成朋

  1999.02 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消防员

  赵永一

  1999.12 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消防员

  古剑辉

  1997.01 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

  张帅

  1999.06 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

  王佛军

  2000.07 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

  高继垲

  1993.08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班长

  汪耀峰

  1993.09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副班长

  孔祥磊

  1990.02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

  杨瑞伦

  1997.07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

  康荣臻

  1999.03 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

  代晋恺

  1995.09 凉山支队警勤排新闻报道员

  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员中,籍贯为四川的有6人、云南4人、重庆2人、甘肃4人、江西3人、山东5人、陕西1人、湖北1人、贵州1人。

  其中1人为80后,24人为90后,还有2名00后,最小的王佛军年仅18岁。

  3名地方人员

  捌斤

  1970.07 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立尔组扑火队员

  杨达瓦

  1972.08 木里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平

  1976.06 四川省林业第五筑路工程处森林管护职工

  三人籍贯均为四川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不幸牺牲。

  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4月2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木里森林火灾最新情况和牺牲人员善后工作进展。

  目前过火面积达15公顷左右

  现转入清理余火阶段

  凉山州木里县“3·30”森林火灾应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介绍,2日当天,通过低空和地面人员全力扑救,整个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火场已得到全面控制,现转入清理余火和探搜火场阶段。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派出5架直升机开展空中侦察、吊桶灭火作业。截至下午3时,5架直升机共飞行14架次,洒水22桶,约65吨。”凉山州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唐毅介绍,600余位地面扑救人员仍奋战在灭火一线,全面清理火点、烟点,配合直升机空中洒水作业,确保扑灭一段巩固一段,严防死灰复燃。

  记者从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的前线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目前过火面积15公顷左右。

  已成立调查组

  将针对爆燃等细节组织专家论证

  此次森林火灾造成30名队员牺牲,2日凌晨1时20分,第一批转运的23具牺牲人员遗体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除一具遗体尊重家属要求安置在木里县,其余6具遗体于2日20时左右送抵西昌。通气会上介绍,有16名牺牲人员家属2日陆续抵达西昌,公安人员已对首批转运的23位牺牲人员DNA分型检测完毕,并对7名先期抵达西昌的牺牲人员家属采集血样样本,进行实验室比对认定。凉山州政府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专门工作组,抽调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

  2日,在四川凉山州政府常务会议上,认为杨达瓦、邹平、捌斤三位同志符合评定烈士的相关条件及要求,决定以州政府名义报省政府审批。牺牲的27名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已通过相关渠道上报评定烈士。

  目前,四川省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了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调查组,将对此次火灾起火原因、救火过程、应急救援等工作依法调查,针对火灾过程中的爆燃等细节问题组织专家论证,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新华社

  释疑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林火为何会“爆燃”?

  3月30日17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目前已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什么是“爆燃”?中国林科院森林防火首席专家舒立福表示,所谓森林火灾的爆燃火,是一种火灾在蔓延过程中遇到复杂地形、丰富可燃物,在大风充分供氧条件下,就可能出现类似爆炸式的燃烧现象。

  中国森林消防学科带头人白夜说:“‘爆燃’往往发生时间突然,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等现象,爆燃时产生的温度极高。”据国外文献,火发展到极为猛烈的程度时,爆燃火温度可以达到1000度以上,火焰能够达到30米以上。

  造成爆燃的原因有哪些?白夜表示,一是地面植被和林下可燃物因长期堆积后发生腐烂,进而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同时与腐烂的可燃物混合后,突遇明火燃烧导致;二是在陡坡、山脊、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单口山谷、草塘沟等特殊、较为封闭地形中,蔓延而至的林火使这些地形中的可燃物同时预热、共同燃烧后所形成。

  由于森林爆燃火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所以发生时如果地面有扑火人员身处其中,当遭受到高温灼伤、烟雾熏呛和冲击波时,往往来不及反应,难以脱身,继而造成较大伤亡。 综合

  预警

  四川等省局地森林火险等级极度危险

  临近清明,祭扫活动增多,各地需加强森林防火

  连日来,山西沁源、北京密云和平谷、四川木里等地先后出现森林火灾,令人心痛。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在4日以及6到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气象部门提醒,临近清明节,祭扫活动增多,北京、河北、山西、四川、云南等地需继续做好火源管控和巡查、监测工作,加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清明节前后(4月2日-8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四川南部等地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旱情严重,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经综合研判,预计未来7天,上述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升至极度危险级别,并维持。为此,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系人为原因引发的。据公安机关调查,北京密云的森林火灾,是村民在林地内修理水管时,不慎将水管下方土坑内杂草点燃引发的,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山西警方在今年2、3月,拘留了23名森林火灾责任人,他们分别是焚烧秸秆、吸烟、烧纸等引发了山火。

  根据我国刑法,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综合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队员 实验室比对 爆燃

上一篇:陕西籍凉山牺牲消防员高继垲:入伍七年,本打算明年结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