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交大4名本科生用旧料做仿生手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4 07:31:52 编辑:张佳萌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9461.jpg

知道一下

  用“意念”还能干什么?

  除了用“意念控制”的仿生手臂外,“意念”还能用到哪些科学研究中?昨日,王荟晅说,这次仿生手臂中用到的肌电圈最早就是之前实验中用在玩具上的,“人戴上这个肌电圈,手上做出动作,相应的玩具也能做出同样的动作。”

  王荟晅说,用肌电和脑电控制的腿部假肢也可以做,“原理思路是一样的,但腿部可能比手臂要难一些,腿部的肌电控制应该要贴片。”王荟晅说,她还打算将脑电圈应用在多动症的研究中,“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脑电圈其实就是提高注意力,让孩子更专注做一件事。”

  什么是“意念控制”?

  王荟晅说,其实真正的意念控制很难去界定,意念控制目前技术精度非常低,是检测脑区活跃度的,所以并不能实现应用。“霍金生前用的是眼动仪,眼球控制。现在能应用的非植入型的层次也就是专注度控制,专注度就是一个信号,通过算法连接到某个特定指令。我们现在做的仿生手臂是通过专注度启动,也就是用专注度作为肌电采集到启动指令,然后动作是通过肌电来控制。”她说,肌电采集准确率可以达到100%,而脑电是起到开关作用。

  “意念控制”的原理是什么?

  严育豪说,“意念控制”的原理主要是脑电和肌电,“残疾人或者一半身体动不了的偏瘫患者戴上肌电圈,他们虽然没有胳膊,但接触到肌电圈的肌肉可以传达想要挠痒、拿东西、握拳等信号。同时,头上戴的脑电圈上有电极,大脑可以处理要不要做出这些行为,大脑的处理结果通过脑电圈传送到终端。”

  严育豪说,他们的设计中目前接收肌电、脑电的工具就是电脑,“这个工具也可以换成手机等,我在电脑中写好了软件代码。信号传导电脑中进行转换,转换好后发送给仿生手臂,手臂做出相应动作。因为设备都是基础款,传递时间比较长,信号转换再发送目前需要两三秒,也就是说人做出一个动作,仿生手臂要过几秒才能感应到,再做出同样动作。”

  如何防止意外出现?

  严育豪说,以他们做的仿生手臂为例,除了目前患者自己通过肌电和脑电去做想要做的事情外,将来也可以研究将电脑处理端做成手机App等,固定动作写成固定代码,直接在App里进行选择就行。“比如一个残疾人可能少了一只手,但他可以用另一只手操作手机,通过手机发出指令信号,让仿生手去做动作。这样可以提高动作的准确性,防止意外出现。家人也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帮助残疾人完成动作指令。” 华商报记者 佘欣

相关热词搜索: 意念 手臂 残疾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