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交大4名本科生用旧料做仿生手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4 07:31:52 编辑:张佳萌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9460.jpg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摄影 赵彬)4名西安交大本科生,用旧料做仿生手臂,通过“意念”控制手臂活动,“我们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残疾人。”他们说。

  4月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基地见到了王荟晅、严育豪、张浩3名同学。“我们这个仿生手臂是4个人一起完成的,刚开始只是单纯做了一个手臂,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每一个小零件,像搭积木一样拼起来,再用胶枪粘好。”计算机专业大三的严育豪说,后来想到了钢铁侠,就想让手能动起来,于是在手臂里加了铜丝、舵机等材料。

  王荟晅在交大机械工程(食品)专业上大四,这次仿生手臂的创意思路是她想出来的,“刚开学课也不太多,我们就突发奇想做了这个仿生手臂,实践中灵感越来越强,后来可以通过肌力和意念控制手臂来动。”王荟晅说,打印手臂花费不到200元,其他元器件都是别的实验废旧器材中拆下来的,造价并不高,未来该技术可用于假肢等医疗救治中。

  组装手臂是由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伊小蝶完成,后期软件程序代码由严育豪完成。“打印手臂组装用了一周多时间,后来写代码用了一个月。”严育豪说,后期手臂使用过程中的维护是由信息工程专业大二的学生张浩完成。

  记者看到,这个仿生手臂和成人手臂大小差不多,里面连着很多电线和一块电池,同时配有一个肌电环和脑电环,连接电脑程序。张浩戴上肌电环和脑电环后,做出手势后通过“意念控制”,仿生手臂也能做出相同手势,比如ok、666等。严育豪说,肌电是通过肌肉神经控制假肢手指的活动,而脑电像开关一样是总控,“肌电和脑电的指令传输到电脑端,电脑经过处理,传输到仿生手臂上,所以可以通过意念控制手臂。”

  王荟晅说,目前市场上能动的假肢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价格不等,也都只有肌电控制没有脑电,最普通的仿真假肢也要几万元。“手臂里的5个舵机来控制铜线,由此带动手指活动。目前这个手臂看着比较粗糙,为了节约成本,所有上色工艺等都没有做。铜线也很便宜,手指现在比较松动,需要调试,后期换钢线会更好。”王荟晅说,他们这个设计的创新也在于脑电环,如果材料换好一些,成本造价在两三千元,目的也是想帮助更多的人。

相关热词搜索: 意念 手臂 残疾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