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自贸向高水平迈进

空港新城 华商网 2019-04-04 16:32:47
[摘要]来自澳洲的龙虾、泰国“迷你”小菠萝、日本的三文鱼等国外美食丰富老陕的餐桌,外出旅游有64条国际航线可通达世界各地,海外淘不仅便宜收货也只需三天左右。

      来自澳洲的龙虾、泰国“迷你”小菠萝、日本的三文鱼等国外美食丰富老陕的餐桌,外出旅游有64条国际航线可通达世界各地,海外淘不仅便宜收货也只需三天左右……

  细心的市民发现,这几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国际化。这一切得益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各功能区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作为陕西唯一的临空型自贸功能区,空港功能区面积13.8平方公里,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充分发挥“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的叠加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空港新城加快自贸区建设,让区域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增强市场活力 外资投资额增长5倍

  企业的选择最能说明一切。空港自贸区的外资引进额较获批之前增长了5倍多。德国梅里众诚动物疫苗、东航—法国赛峰飞机起落架维修、APU维修项目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落地,让空港新城成为资本争抢的香饽饽。

  “自获批以来,我们不断围绕临空业务突破创新,释放自贸政策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市场活力。”空港新城自贸办副主任郭妍菲称,空港新城大力发展临空新经济,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在保税航油、口岸回流、飞机拆解等领域加快探索创新。

  统计数据显示,获批以来新登记企业数和个体工商户较获批之前分别增长84.5%和152.8%。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货集散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第七大客运机场,货邮吞吐量达31.26万吨,增速为全国十大枢纽机场第一。

  瘦身商改制度 办事时间成倍压缩

  “空港新城对企业的服务效率,颠覆了我们对传统型政府的认识,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全国同时开建多个项目,西咸空港的服务是全国最快的”……

  说这番话的人是四川航空相关负责人。四川航空西安运营基地项目于2017年12月动工建设,之所以让投资方印象深刻,是因为空港新城相关审批部门加班召开建审会,只用了4个小时就办好了项目总平面图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最终,西安也成为川航全国5个拟建基地接触最晚、开工最早的城市。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空港自贸区不断瘦身商改制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陕西率先启动实施“3450”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最快速的实现了3天办结营业执照,4天办结经营性许可,50天办结项目建设审批。同时推行的“34协同、主体默认、容缺受理”的创新模式获得企业一致好评,实现了投资审批进一步压缩。此外,空港自贸区还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形成了具有空港特色的负面清单。

  监管创新引领开放 叠加效应显现

  空港新城功能区在监管创新、引领开放上做文章,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成为继上海自贸区、辽宁自贸区、大连自贸区后全国第三个加入该组织的自贸区。

  据了解,空港新城专门为三星、美光等企业量身定制专用货运航线,并联合机场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较之前增长48.7%,查验货物增长2.3倍。

  在引领开放上,空港自贸区当仁不让。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项目,具有德资背景的梅里众城动物疫苗项目在空港新城开工建设。来自亚洲、非洲、欧洲以及拉美等国使节代表团走进空港......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和深化,2年来旅检现场监管出境航班架次、出境旅客人次快速攀升,航空运输在全省进出口贸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破除机制障碍 提效降费红利多

  在破除机制障碍上,空港自贸区在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基础上,联合海关推行定制化通关服务、自报自缴、先出关、后汇总缴税等便利举措。据统计,仅2018年指定口岸共监管进境冰鲜水产品12844吨,食用水生动物64.5吨,水果222吨。

  值得关注的是,空港新城建设的国内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将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多家聚集、集中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

  在提效降费上,空港自贸区推进通关流程再造,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35.2%、33.8%。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降低小微企业费率近60%。值得一提的是,从西安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线要比上海直飞成本节省15%,飞行效率提高3小时。截至2018年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航线达到54条,全货运航线达到18条,2019年空港新城将依托自贸平台,继续制度创新,开航线、聚货源、降成本、强服务,力争实现货邮吞吐量突破40万吨,持续推进临空型自贸功能区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空港新城 临空自贸

上一篇: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世界水日倡议节水 下一篇:“流量经济+自贸红利” 千亿临空产业加速聚集空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