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今日9:50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05 06:54:55
[摘要]今天上午9时50分,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贺秋平)今天上午9时50分,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将全程英文直播,此次直播也是公祭典礼首次面向全球的英文直播。

  华商报记者获悉,公祭典礼共分为全体肃立、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龙飞华夏七项内容。典礼后,参加公祭典礼人员将会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种植桥山柏。

  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

  展示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精神风貌

  据悉,今年除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外,还将举行15项系列活动,包括“清明祭初祖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海外华文媒体寻根祭祖陕西行”系列活动,2019“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中华始祖堂揭牌仪式,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帝陵保护发展”图片展,陕北民俗文化艺术晚会,2019年清明祭祀人文初祖黄帝学术论坛,受邀参加黄帝学术论坛的学者在省委党校大礼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缅怀初祖·四海同钦——寻根祭祖游延安”活动,“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己亥年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欢迎会,“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侨胞林”“炎黄子孙林”“思源林”植树活动等。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公祭“升级版”的要求,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系列活动新增了“海外华文媒体寻根祭祖陕西行”“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帝陵保护发展图片展”“陕北民俗文化艺术展演”和“中华始祖堂揭牌仪式”5项内容。为使活动在内容上更为丰富、形式上更加新颖,还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将原来相对割裂的典前序礼和公祭典礼整体规划,将包括山门景行、庙祭三献两项活动的“典前序礼”与“公祭典礼”融为一体;增加了“唱黄帝颂”和“种植桥山柏”两项仪程,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典礼仪程仪轨进一步完善提升,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今年的公祭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中华始祖堂落成开放

  展示全省标志性文化建设新面貌

  作为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系列活动之一,3月30日上午,黄帝陵文化园区“中华始祖堂”落成典礼举行,副省长方光华为“中华始祖堂”揭牌。“中华始祖堂”分为“黄帝文化”和“黄陵文化”两大板块,重点对黄帝传说、黄帝时代、黄帝功绩、黄帝崇拜、黄帝祭祀等七大方面进行展示,具有文化展示、文物陈列、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

  记者了解到,“中华始祖堂”是黄帝陵文化园区首个建成开放的单体文化项目,即日起海内外游客便可以参观游览。“中华始祖堂”建筑造型以5000年前“玉龙”为构思之源,寓意黄帝是龙的化身,中华民族是龙的子孙。整体建筑全部隐藏于地下,为覆土式建筑,总建筑2.2万平方米,室内展陈面积约7000平方米。

  当天,在中华始祖堂举行的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也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展览分“中华文明溯源、历史遗迹保护、红色文化传承、山水文化体验、公共文化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文旅融合发展”七个单元,展览内容多姿多彩、成果丰硕。陕西省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存,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壮美雄奇的自然风光都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在展厅,参观者王芳边拍照边告诉记者:“这些展览里有很多旅游文物景点和美丽的山水风景,看图片介绍都建设得特别好,令人向往,我要把这些拍下来,以后带家人挨个去转转。”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传承赓续文脉创新发展文化”为主题,本着简朴、实用的原则,以文字和图片为主,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展现陕西文化魅力和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全面展现了近年来全省标志性文化建设的新面貌。

  “每年的清明节,我和家人都要从老家赶到黄帝陵祭祖。作为一名守陵儿女,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好黄帝陵,因为我们的根在这里。”56岁的黄陵县人马向前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黄帝陵祭祀,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黄帝颂 公祭 轩辕黄帝

上一篇:黄帝陵文化园区“中华始祖堂”迎客 整体建筑全部隐藏于地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