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大的爬树课两年多开得怎么样?听说上课的女生比男生多?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9-04-05 16:05:57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6年,西北大学作为全国第二家开设“爬树课”的高校,备受人们关注。如今两年多过去了,“爬树课”到底开得怎么样?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现场参与了一场“爬树课”。

  13米高的苦楝树成为教材

  其实“爬树课”只是俗称,学名叫做“攀树运动课”。2012年,厦门大学借鉴美国大学将其首次引入国内。2016年,西北大学成为国内第二家、西北地区首家开设该课程的大学。从2016起,西北大学体育部老师陈超、刘戈一起,担当该课的专业老师。

1.jpeg

  两名女生在攀树 记者 陈飞波 摄

  因为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有合适的大树,2016年首先在此开设这一课程。2018年9月,长安校区的多位同学向学校申请选修,经过陈超老师的实地考察,长安校区广场旁的一排苦楝树,成为合适的教学器材。其中树高13米、树径近50厘米的那棵,特别合适。

  陈超老师告诉记者:“苦楝树木质结实,树干和树冠的比例好,树冠伸展较大。我们又根据课程需要,对这一排苦楝树进行了修剪,从2018年9月起,在南校区开了这门课。”

  绳子可负重2.3吨 学生最快1分50秒完成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参与了一堂攀树课。就像第一节驾训课,首先要绕车一周一样,陈超老师告诉记者,在野外攀树,首先要看周边是否有斜坡、水坑、高压电线……排除这些危险后,绕树一圈,看树根、树干有无损伤、偏冠、扭曲,还要看树上有无大型枯枝、马蜂窝……第三项评估就是装备检查,绳索是否完好,索扣是否能够自动开启,头盔、坐带、衣履等是否符合要求,最后还要做重力测试……

2.jpeg

  学生在校园里上攀树课 记者 陈飞波 摄

  随后,在陈老师的指导下,穿戴好装备的3位同学陆续往上攀爬。他们使用一种独特的绳结,在脚部蹬力的作用下迅速上升,成功到达树冠层。记者看到,现场除了穿戴好装备练习攀爬的同学外,还有几位同学正在练习“投壶”—— 一个瓶子放在10米外,徒手将一个挂着拳头大小球的绳索往瓶子方向投,以击中瓶子为合格。其中一位同学解释道:“这是练习准确率,为攀树时挂绳索做准备。”

  “绳子是专用的,可负重2.3吨。眼前的这棵苦楝树,长安校区最快的同学1分50秒就能爬到定点位置。太白校区还有更快的。但在世界比赛中,有具体的比赛规则和项目,快只是其中一个标准。”陈超老师说。

3.jpeg

  陈超老师指导学生攀树 记者 陈飞波 摄

  近日有网友称,攀树课参加的女生多,男生少,“是男生胆子太小了吗?”昨天记者就此求证。陈老师说:“攀树课与学校正在开展的射艺课、中国式摔跤、棒垒球等课程一样,都是体育特色课,目前是以社团形式进行,对同学没有年级、专业、性别的要求,男生女生都可体验。初次开课时是学生自己报名的,没有统计男女生比例,女生比男生多些纯属偶然。”

  竞技体育和生存本领的双重收获

  现场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攀树课对人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灵敏度,都是很好的锻炼。除了技巧之外,我们还学习了装备使用、野外生存、攀登下降、绳索技术、定向技术、急救技能等好多个板块。”

  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部长张旭在接受采访时称:“为了能让同学们的学习更加专业化,我们不仅在老师方面给予支持,还将施工建设中的一些梧桐树,移栽成了梧桐园。虽然目前攀树课以社团形式开展,但同学们都很想参与,我们也有筹建校队的打算,让同学们有机会去参加比赛。希望能通过课程开设,给同学们带来竞技体育和生存本领的双重收获。”

  记者 李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 爬树课 重力测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