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可怜!髌骨始终处于脱位状态 甘肃15岁女孩动不动就摔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7 21:05:2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5cxxzq7.jpeg

  左膝关节疼痛,频繁打软腿,日常生活中都容易摔倒,这件事困扰了小陈5年时间,她因此还辍学了。

  小陈是甘肃庆阳人,今年15岁,上初一,她其实是个爱美、爱学习的小姑娘,但是有一件折磨了她5年的事,导致她的心情始终好不起来,她的左腿膝盖骨和其他人不一样,“5年前,我摔倒后膝盖骨脱位,并发展成固定性髌骨脱位,一直都无法复位,不敢像同龄少女那样运动,连走路都要担心,不小心就摔倒。”

  前段时间,小陈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西京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小陈的髌骨长期处于脱位状态。西京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徐虎介绍说,髌骨,俗称为“膝盖骨”,在膝关节活动中非常重要。由于外伤和发育不良的原因,导致她患有一种非常严重而且复杂的髌骨脱位。正常人的膝关节屈伸活动时,髌骨始终位于关节正中一个稳定的轨道上,不会脱位。大部分髌骨脱位的病人会在几年中出现两三次脱位,大部分时间是不脱位的。但她的髌骨在任何时间都处于脱位状态,弯曲膝关节时,脱位就更加严重。

  经过检查,医生认定小陈的膝关节功能已经部分丧失,如果髌骨脱位不及时纠正,将会导致更严重后果,甚至残废。综合评估,确定小陈需要接受一种复杂的四联髌骨矫形手术,才能完全恢复膝关节的稳定性。

  随后,医院给这个女孩子实施了一种四联髌骨矫形手术。其中的四联包括:关节镜下髌骨外侧结构广泛松解,取自体肌腱移植重建髌骨内侧韧带,胫骨结节内移抬高,股内侧肌前移。术后髌骨脱位的状态完全消失,与术前三维CT相比较,术后片子显示髌骨已经完美复位。

  4月7日,是小陈术后一个月的时间,她已经可以下地走路,膝关节可以屈伸活动,她惊喜的发现,膝盖骨已经回到了正常的位置上,再也不脱位了。

  徐虎说,这是合并了四个矫形手术的四合一手术,未来,病人还需要接受系统的功能康复,除了纠正脱位外,还能恢复良好的膝关节功能,“如果孩子出现膝关节疼痛,打软腿,运动中容易摔倒,应该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华商报记者卿荣波

相关热词搜索: 髌骨脱位 矫形手术 稳定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