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视问政西安未央区长安区营商环境 两位女区长均获剪纸作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9 06:33:18 编辑:何媛 作者:李婧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9716.jpg

  4月8日晚,2019年第二期“问政时刻”电视节目聚焦西安市未央区及长安区营商环境,长安区区长李娴,未央区区长梁晚晴两位女区长带领各职能部门被问政。

  长安区:满意度58.56%,不满意度41.44%

  问题 企业问题虽已解决 但暴露效率有些慢

  节目第一个短片关注了恒大养生谷项目,因为规划变化、政策调整带来的高压线缆入廊费、后期维护费两项费用,在一段时间里难以解决。

  在节目播出前,两项费用已确定由电力公司和管廊公司分别承担,恒大集团和常宁新区也解决了烦恼。但常宁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鸿武还是现场做了一些反思:“遇到协调问题总是有一些畏难情绪,在协调的韧性上有一些不足,解决的速度和效率有些慢,为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害。这给我们一个启示,事在人为,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一定积极主动地去解决去处理,为企业更好地服务。”

  经适房项目迟迟无法开盘

  有网友提问说,长安区“百姓家园”经适房项目2014年动工,第一期的3栋楼已经封顶一年多,迟迟无法开盘销售,长安区规划审批效率低,总是推来推去。现场主持人拨通网友电话进行沟通。

  规划长安分局孟扬局长现场表示,该经适房项目2014年申请,一期项目2016年已经审批,根据2018年新政策,经适房改为限价商品房,经过多方研究、多次开会,最终于2018年8月上报市政府。孟局长表示,只要手续齐全当天就能办。

  表态 长安区区长李娴:感谢问政帮找短板和不足

  第一环节观众满意度投票,长安区满意度达58.56%,不满意度41.44%。投票结束后,长安区区长李娴说,通过这个节目帮他们查找了很多问题,找出了短板和不足。在提升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很多需要改善,看到了观众对长安寄予的期望和鼓励。

  李娴提出,目前长安已提出把城区建成公园城市,把大学城建成创业乐园。为实现这些目标,下一步长安要建设26个公园,建设10个中小学幼儿园,增加5000个学位;新建两所改造一所医院。

1119717.jpg

  未央区:满意度55.79%,不满意度44.21%

  问题 政务大厅内非法代办防不胜防

  未央区第一个短片关注在未央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发现存在各种证照代办的情况。记者刚去文体局咨询办理网吧事宜就有网上非法代办联系,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一旁的非法代办就来揽活。而政务大厅免费代办窗口的帮办人员却爱搭不理。

  未央区副区长杨军回答说,短片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他们之前也严厉打击过,但仍然有问题,给中介留了空隙。针对以上问题,需要一些改进措施:一是打造一支自己的队伍,免费服务;二是在政务大厅增加电脑、打印机等自助办理设备;三是结合区县改革,让群众少跑路。

  未央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细芳也表示,政务大厅的代办中心是2018年4月成立的,但代办中心存在服务能力不强、人员素质不高等情况。接下来要做强自己的代办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完善一网通办。

  众创空间成私人定制

  众创空间是改善营商环境、激活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平台。而未央区盛龙广场五楼的筑巢汇众创空间,科技局入驻名单显示有25家企业入驻,超出50%不在此办公,众创空间负责人表示“虚报是应该的”,实际上唯一入驻的是创办者的子公司,在双创政策执行和众创空间管理上还存在部分漏洞。

  对此,未央区科技工信局局长刘军表示,这方面他们每个月都要做报表,二十几个企业注册是事实。但是现在创客以个人创业为主。一个是他们在外跑市场,另一个是一些公司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资源,选择在这边挂靠。

1119718.jpg

  63个招商项目变20个

  短片中有未央区招商引资的任务超标完成的报道,显示招商项目63个,但是到经贸局后,工作人员拿出的表格显示两年招商20个项目。经贸局副局长说了7个原因,但均是外界因素导致,凡是用地的项目都很难实现。除了项目用地问题,有没有对经商问题结构进行调整?该副局长表示新零售新式书店从签约到落地的转化比较高,但仍然不能当做重点。用地难落实,新经济体量小是未央区主要问题。

  针对招商落地难,区长梁晚晴说,这几个方面的问题确实是客观存在,但是她觉得短片中,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只是过多地强调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客观原因,没有进一步查找主观方面的原因。他们在主观上还存在招商不够精准、服务企业不够细心。这些问题不论是主观还是客观的,他们都在努力研究,逐个破解。他们要做好项目招商前期的精准策划,紧紧围绕地区的定位以及产业的规划,精心地包装策划,使项目能够精准落地。要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上下功夫,盘活潜在的资源,形成产业的转型升级。强化服务保障为企业的项目提供更优更快、更好的服务,使这些项目出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化解,有决心有信心,进一步做好这些工作。

  表态 未央区区长梁晚晴:为提升营商环境指出了改进方向

  第二环节投票,未央区观众满意度55.79%,不满意度44.21%。投票环节结束后,梁晚晴表示,节目反映出未央区在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为他们做好营商环境,补齐短板,为加快营商环境的提升工作指出了改进方向,他们会认真整改。

  节目最后两位区长都获得了寓意“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的剪纸作品,两位区长表示,剪纸的寓意都对两区的发展提出鼓励,为营造营商环境努力工作,扎实工作。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剪纸作品 营商 众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