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观澜天下小区开发商通知要涨价 项目烂尾4年难复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09 06:40:57
[摘要]梁先生买房遇到了奇葩事,缴纳全款后,先是遇到楼盘烂尾,复工遥遥无期。4月5日清明节当天,开发商公开张贴涨价通知,声称业主要想拿到房子,必须接受涨价。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实习生 王路)梁先生买房遇到了奇葩事,缴纳全款后,先是遇到楼盘烂尾,复工遥遥无期。4月5日清明节当天,开发商公开张贴涨价通知,声称业主要想拿到房子,必须接受涨价。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项目烂尾4年难复工

  观澜天下小区位于西安市米秦北路,开发商是西安世纪熙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梁先生在2014年3月份全款购买了该小区1号楼的一套商品房,“我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上每平方米的单价为4200元,约定2015年12月交房。”

  梁先生介绍,该小区共10栋楼,2栋是回迁户,其余8栋对外销售,当年五证不全。但由于是单位团购房,而且早在2014年10月小区1号楼的主体都已经基本建成,梁先生便放心地等待开发商按期交房,不料事情在2015年出现了转折,“开发商自称资金链断裂没钱盖楼了,房子变成了烂尾项目。”梁先生表示,从项目烂尾开始,购房者们就各处维权、向开发商讨要说法,相关单位也进行了多次协调,可一直都不见进展。

  梁先生介绍,在2017年年底,与梁先生一起团购1号楼的购房者们曾自筹钱盖楼,结果刚复工一个月就被逼停。而当时媒体公开的报道中称,由于开发商欠塔吊公司的工程款,塔吊方看到工地复工,就阻挠施工,逼迫开发商处理和他们的经济纠纷。工地再度停工后,至今未再复工。

  合同价每平方米4200元

  开发商现在要涨到6500元

  购房者称,近年来,西安房市持续走高,有关开发商要涨价的消息早有传播。“我们手里拿着正规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咋都不信他们敢公开毁约。”购房者张女士说。

  2019年4月5日,开发商在售楼部贴出通知,“通知上说为了恢复正常施工、避免项目烂尾,房价要上涨到每平米6500元才能有钱盖楼,让我们1个月之内补差价。”梁先生说,“这不是耍无赖吗?难道我们当初的合同就白签了?”

  昨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小区门口见到了20余位购房者,他们均购买了该小区1号楼的商品房。张女士是2015年9月份购买的,“我交付的全款,交钱时单元楼的主体框架都完工了。”张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以丈夫马先生名义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记者看到合同上写着该商品房单价为每平方米4096.4元,约定的交房期限在2015年12月30日前。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小区门外的售楼部门口见到了那份通知,除了涨价补款外,开发商还给出了另外一条解决途径,就是在30日内申请退房,将一次性全额退款,并给予每平方米2000元的补偿,甚至明确补款、退房前20名将给予奖励。

  开发商的这张通知在购房者中引起轩然大波,“有钱给退房者补偿,难道就没钱盖楼吗?”购房者表示,开发商数年来未复工一直声称是资金链断裂,但这张通知显然与其说法自相矛盾。

  梁先生说,几日来,他们也曾向当初的团购单位省质监局以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投诉此事,但质监局表示他们当初仅是“红娘”的角色,时下无能为力。而管委会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对开发商无约束力,只能就相关资料手续及工程质量进行监管,至于涨价,是物价部门的事。

  先说涨价是“筹资自救”

  后又称“有钱足额退款”

  “你们是想要房子,还是想让房子就这么烂着?反正告诉你们,你们不交钱就没办法复工,你们就拿不到房子。”在小区售楼部,华商报记者与购房者一起见到了一名女性负责人。她表示,当初之所以烂尾,就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了,欠了施工队不少钱,遭到起诉,项目及开发商资产账户被几级法院全部查封,2017年确曾向购房者收钱复工,但却仍遭阻拦,再加上相关款项未到位,工程再度停下。她表示,涨价实际上是一种购房者自救措施,开发商也一直想把项目完工,但实在是无能为力,只能以这种方式筹集资金,如果购房者们想收房就只能接受涨价。

  然而,当购房者们向该负责人求证“申请退房全额退款并给予补偿”一说时,这名负责人几度确认有钱,并明确表示“保证足额退还”。这一与此前“筹集资金自救”自相矛盾的说法引起大家质疑,有业主直言“这属于擅自毁约”,但尽管多人质询,最终也并无结果。

  “你们这就跟投资一样,要有承担商业风险的心理准备。你们现在虽然拿着购房合同,但在房子没交付之前,都属于债权买卖关系,不属于所有权买卖,我们最多依法退钱。”该负责人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合同 烂尾楼 业主

上一篇: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大城市 今年将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 下一篇:“定金”还是“订金”?外地男子西安买房10万元定金难退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