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看!西安今天有7级大风 气象部门特别公布防御指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04-09 07:05:12
[摘要]最新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南下影响,9日和11日,陕北、关中部分地方有大风、降温天气。预计今天全省气温分布:陕北大部7℃~19℃,关中大部、商洛15℃~23℃,汉中、安康15℃~28℃。

  清明节小长假连续的晴朗之后,一场大风降温天气来了。

  昨天白天,全省大部以晴间多云为主,气温较高,截至昨日下午3时,全省最高气温31.2℃,出现在镇安,西安昨日最高气温25.8℃。昨日下午3时5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未央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可达7级以上。

  最新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南下影响,9日和11日,陕北、关中部分地方有大风、降温天气。预计今天全省气温分布:陕北大部7℃~19℃,关中大部、商洛15℃~23℃,汉中、安康15℃~28℃。

  大风哪来的?

  持续晴热后遇到冷空气

  大风预警发布没多久,西安的小伙伴就能明显感受到了。下午一出门,空气中一股呛人的土味,土中还夹杂着柳絮和花粉,没戴口罩的市民忍不住打喷嚏。气象专家表示,引起这场大风的原因,就是春季活跃的冷空气,风是由于热空气急剧上升,遇到冷空气后形成的。具体到这次大风,是因为前几天持续的晴热,使得空气变热,突然遇到了北方冷空气南下,形成了大风。春季我省这样的天气会不时出现。

  7级风有多大?

  上街走路都困难

  那么7级风是什么样的体验呢?

  民间流传的歌谣是:0级烟柱直冲天,1级青烟随风偏,2级轻风吹脸面,3级叶动红旗展,4级枝摇飞纸片,5级带叶小树摇,6级举伞步行艰,7级迎风走不便,8级风吹树枝断,9级屋顶飞瓦片,10级拔树又倒屋,11、12级陆上很少见。

  七级风风速约为每秒13.9-17米。这也就意味着,在7级风的天气下出门,走路都会觉得困难。另外,你知道吗,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曾创造9.58秒的百米纪录,对应的平均速度是10.4米/秒,这是快到6级风的水平。换句话说,刮7级风的时候,风比博尔特跑得快。

  西安最大出现过8级风

  造成人员死亡 财物损失

  查阅资料,近年来,西安城区出现的最大风力是8级。2015年7月24日下午,一场8级大风突袭古城,给正在三伏天中煎熬的市民带来些许清凉同时,也闯下了大祸:两名正在一座大楼外立面施工的“蜘蛛人”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刮起,随后又被安全绳拉回,撞上大楼外立面,两人死亡。

  2018年3月29日晚至30日,西安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钟楼区域风力一度达到8级。西安城东一小区高层的瓷砖吹掉不少,约十辆轿车被砸到或刮伤。

  大风天行走要避开“狭管地带”

  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风预警中,特别公布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2、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工地建筑物资;3、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4、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等防火。

  华商报也提醒市民,大风天气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走路、骑车尽量避开“狭管地带”。因为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进中的人带来一定危险。

  2、要注意轻型车的安全。由于轻型车重量较轻,所以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

  3、外出做好防护工作。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曦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中雨转阴 14℃~22℃

  明天 多云转阴 10℃~18℃

  后天 晴转多云 10℃~2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大风降温 防御指南 气象部门

上一篇:航天城富力城小区楼体掉瓷片 业主担心日常出行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