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陶文铨、宓传龙获得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10 06:47:18
[摘要]奖金为100万元,其中20万元属获奖者个人所得,80万元作为获奖者的科研补助经费。

  昨日,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宓传龙研究员级高工,获得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标准化模块化立方体卫星技术及应用”等39项科学技术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碎软低渗煤层的煤层气高效抽采关键技术及装备”等107项科学技术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压裂返排液处理与再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14项科学技术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省委书记胡和平为两位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省科学技术奖分为最高成就奖、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和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报请省长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为100万元,其中20万元属获奖者个人所得,80万元作为获奖者的科研补助经费。

4k07271d.jpg

  陶文铨

  浙江绍兴人,1939年生。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士。主要从事传热强化、计算传热学、能源高效利用等研究。

  他攻克了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与高精度不能兼具的矛盾,提出了绝对稳定高精度格式;摒弃了国际上保持三十余年的半隐假设,提出了可以完全克服半隐缺点的新算法,构建了快速收敛高精度的计算传热学的宏观计算新体系,促进了我国、亚洲和国际计算传热学科的发展。

  他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传热流动问题的宏观-介观-微观多尺度计算框架体系,将传热与流动的多尺度问题大别为多尺度过程及多尺度系统,发展了两类问题的数值求解方法,对解决多尺度问题不同尺度间跨接难的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发明了高效低阻的强化传热技术。首次证明了对各种形式的单相强化对流传热的技术,温度梯度与速度的协同是强化对流传热的统一机制。在此基本原理的指导下,对管外翅片提出了“前疏后密”原则的开缝布置思想;对管内强化研发了纵向波纹内翅片管,均使得传热增加的百分数显著大于气体阻力增加的百分数,突破了传统理念。成果应用于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杭氧换热器公司等,合作开发了多个系列的换热器新产品,远销国内外。

  他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的多场、多物理过程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基础研究,促进了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发展。

  宓传龙

  1952年2月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现任西电变压器产业研发中心主任,2000年3月评聘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宓传龙是我国超、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重大装备技术研发团队杰出的缔建者,不断创新技术、开发新品,实现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技术从落后到超越国际领先水平的飞跃,为我国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引领世界做出突出贡献。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他着手并联电抗器降低损耗的理论研究,提出控制漏磁的方法,他解决了并联电抗器局部过热和控制漏磁的世界级难题,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上世纪末开始,为解决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瓶颈,他带领团队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和工艺技术攻关,确定电、磁、热、力等多物理场优化技术,开发核心组、部件与关键材料,研制出国产化±500kV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从2001年开始,他主持西北电网750kV主设备国产化研制,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750kV自耦变压器、升压变压器、并联电抗器等关键设备。

  从2008年开始,在±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中,他率领团队再次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自主开发技术,率先研制出国产化±800kV换流变压器并在工程中应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徐贞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宓传龙 陶文铨 对流传热

上一篇:陕西省事业单位招聘10109人 4月15日至18日报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