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大雁塔街办给保洁员补办社保 但为何要求先签承诺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10 07:39:20
[摘要]于签订承诺书要求保洁员自己承担单位缴纳部分和个人部分的问题。该负责人称,确有此事,这是街办和区上相关部门协商的结果。

  “补办社保是件好事,可要求必须自己承担单位部分和个人部分,像我们保洁员这点工资承担不起啊。”4月8日,保洁员宋女士办理了补办社保的手续,不过在办手续之前,街办让她写了一份承诺书,承诺自己承担全部费用。

  保洁员:不写承诺书就不能补办社保

  今年61岁的宋女士从2003年开始在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办从事保洁工作,由于单位办理社保时,她已经过了退休年龄就没能办理,但她仍然在从事着保洁工作。近日,街办通知宋女士可以按规定补办2013年以前的社保,这个消息让宋女士很高兴,可她没想到这次补办社保又遇到了新问题。

  宋女士说,这次补办社保手续的一共有8人,都是2013年以前就开始在大雁塔街办从事保洁工作的,街办说要给他们补办2013年以前的社保。4月8日,宋女士和其他另外7名保洁员一起去办理手续,可在填写申请表前,街办让他们先抄写一份承诺书,承诺书是已经打印好的,主要内容是:“本人自愿承担补办社保的单位和个人所缴纳的部分,因此产生的法律问题由本人承担。”抄完之后还要按手印,如果不抄写这份承诺书就不能办理相关手续。

  宋女士称,补办社保之后她还要个人继续缴纳几年费用才能享受退休金。按照她和老伴当保洁员的工资,很难自己承担补办社保的全部费用,她本来想放弃这次机会,可老伴坚持让她补办,说这样对以后生活也有个保障,所以才无奈抄写了承诺书,可她一直为要交社保的钱而发愁,而且她不明白为啥单位缴纳的部分也要她承担。

  大雁塔街办:街办和区上相关部门协商确定

  对此,大雁塔街办市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给保洁员办理社保是从2014年开始的,但有部分保洁员从零几年就已经开始从事保洁员工作,经过街办与上级部门协调争取,按照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保洁员可以补办2013年1月1日前的社保。

  对于签订承诺书要求保洁员自己承担单位缴纳部分和个人部分的问题。该负责人称,确有此事,这是街办和区上相关部门协商的结果。

  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像宋女士这样的保洁员补办2013年以前的社保,那他们只需要按当地每年平均工资的60%计算社保,这样每年需要缴纳三四千元,而且年代越往前越低。如果他们补办这部分社保,只需补交几年就可领退休金了,而且是按现有标准领退休金,这样算来领一年的退休金可能够缴纳以前几年的社保,可能相关部门就是把握了保洁员现在愿意补办社保的心态,才会出让保洁员“独自承担费用”的政策,不过这种方式可能不合法。

  华商报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就要缴纳社保,并且要求单位承担单位部分,个人承担个人部分,一般情况只要职工按规定缴纳了社保,人社部门是不会去核查缴纳社保费用的来源。不过法规中,没有支持用人单位与职工私下签订的“放弃社保”或“独自承担费用”等协议的条款。因此,即便签订了这样的协议,也是不符合规定的,以后打官司也可能不会被支持。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社保 承诺书 保洁员

上一篇:西安老两口把养老钱22万投入投资公司 谁知公司竟失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