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兵马俑在美被"折断并偷走手指" 法院宣布审判无效

社会新闻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9-04-11 11:10:42
[摘要]2017年9月,“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至2018年3月结束。

\

  (手指被掰断并盗走的兵马俑)

  “陪审团意见不一,法院宣布审判无效”,据美国《费城问询者报》9日报道,针对美国男子迈克尔·罗哈纳折断并偷走在当地博物馆展出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手指一案,因为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当地法院周二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检方表示,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该案件。据报道,12名陪审员中有7人认为该男子无罪。检方则要求陪审团考虑一下:如果有人将位于费城美国独立大厅的“独立钟”偷走一块,他们会怎么看——在中国人看来,罗哈纳的罪行相当于此。

  2017年9月,“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至2018年3月结束。2018年2月,媒体惊爆展览中一件兵马俑的拇指被人掰下盗走(如图),该博物馆直到两周后才发现这一情况。警方通过监控录像找到了嫌犯——24岁的迈克尔·罗哈纳。据美国媒体报道,罗哈纳2017年12月21日去该博物馆参加一个派对后,溜进展厅掰下兵马俑的大拇指并带走。此事在中国引起极大愤怒。陕西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此恶性事件前所未有,对破坏和盗窃文化遗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并表示中方将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费城问询者报》称,罗哈纳在法庭上对罪行供认不讳,但称自己的行为是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折断它”。该博物馆官员做证说,如今,兵马俑的拇指已回到中国,但尚未被重新修复好。报道称,被罗哈纳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是中国数千个兵马俑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马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中国政府严格监管兵马俑研究和复原工作,并禁止买卖。

  据报道,该案陪审团的12人花了11小时展开争论,但无法对罗哈纳“偷盗和隐藏文物部件”等罪行达成一致。9日下午,法官解散了陪审团,“此举显然令罗哈纳的家人和支持者感到开心”。他的律师声称,罗哈纳遭到检方“不恰当的指控”,后者以“蓄意抢劫博物馆”罪行的法律对他发起指控,但他们认为“这只是一起年轻人蓄意破坏公物的案件”。律师亨利称:“检方的指控是针对艺术品窃贼的,就像《十一罗汉》或《碟中谍》那样,”但罗哈纳“不是穿着刺客服在博物馆中鬼鬼祟祟,他(当时)是身着绿色丑陋圣诞毛衣的醉小伙”。他们还认为,被折断的兵马俑大拇指价值低于检方认定的15万美元,因为这都是推测的。

  《费城问询者报》称,美国助理检察官纽顿在对陪审员所作的最后陈述中说:“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大拇指,带出了博物馆并带回家,这就是盗窃。”据美国KYW新闻广播电台报道,如果检方的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最长达20年的刑期。

  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感情上很难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我们无法干预美国的法律程序和判决。这个事情非常复杂,目前我方能做的是,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追究美方相关部门,也就是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的责任,具体怎么赔、赔多少,要看协议和保险条款的规定。但俗话说“十赔九不足”,无论赔多少,即使修复好,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兵马俑海外展出被掰断手指 美国费城发书面道歉

  中国兵马俑文物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展出时,被游客破坏并盗走手指的事件,引发了全球范围的关注。作案男子的行为和博物馆方面的失职,让人们感到痛心和强烈的不满。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罗哈纳 审判 法院

上一篇:江西不迁坟按扫黑除恶制裁 官方:收回通知并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