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游陕西NO.3】游客的天堂——世外桃源黄峪寺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4-12 14:37:55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翠微寺有感》

唐刘禹锡

  吾王昔游幸,离宫云际开。

  朱旗迎夏早,凉轩避暑来。

  汤饼赐都尉,寒冰颂上才。

  龙髯不可望,玉座生尘埃。

1.jpg

2.jpg

  这里曾经风光无限,这里曾经生人勿近,唐代以及以后有很多诗人都留下过关于这里的诗句,这里便是古时候的翠微寺,当代称之为黄峪寺村,现如今这里是西安人的后花园,游客的天堂,来这里驴友戏称为“回娘家”。

  这里还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据史书记载,贞观21年(公元647年)太和宫扩建翠微宫建成。唐太宗(李世民)酷夏来这里避暑办公,两年后病逝于此处。唐后改宫为寺,翠微宫改名翠微寺以示纪念,因翠微寺所在的这道峪口被称为“皇峪”,翠微寺又称皇峪寺,随着时间的流失,寺院荡然无存,而名字却流传了下来,黄峪寺村因此得名。今天我们爱游陕西栏目组邀请到华商论坛游山玩水版主榆沙老师,带我们一起来这里走一走。

  萧条败落的黄峪寺村

  从丰裕口顺着210国道一直朝南走大约3公里,过了三面佛,有一个朝东的沙石路口,驴友称之为大蒿沟口,这里便是通往黄峪寺村的唯一主干道,一路上行大概6公里便抵达黄峪寺村。小山村坐落在秦岭北麓翠微峰下的一个海拔1200米的山顶坪台上,山顶有坪,坪上有村,村上有山,因交通不便,上来人少,因而显得静谧而怡然,在这里我的最大感受是心情很平静,远离喧嚣,让时光静止。

  据村民讲,村内以前有74户、290余人,分住在上中下营,三块大平地(台)上。地名称做营,可能是唐时驻翠微宫的皇家警卫部队的编制单位吧,一直沿用到现在。而今绝大多数村民都搬到山下居住,只剩下9户村民还住在村里,分别经营着农家乐。村里百年以上树龄的杏树有300多株,核桃、粟子、苹果树很多,村中有小学一所,现在也已荒废弃用。

\

\

\

\

  神秘的独臂石佛

  车停小学门口,榆沙老师带我们顺村里的路朝西走不远到一个三岔路口,朝南是去翠微峰的,朝北是去黄沙梁的,榆沙老师说翠微峰脚下有一尊石佛,很是神秘,我们先去看看石佛。石佛据说是七八年前被驴友偶然发现,深藏在林草丛中,有关石佛的来历众说纷纭,村民讲是唐代雕刻的半成品,因做坏了被遗弃在这里,有的驴友讲,这根本就是近代的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不做考证,先一睹尊容,只见石佛大耳垂,缺一只胳膊,不知是没做完,还是断了,没有眼珠,不知是没刻,还是眼睛闭着。榆沙老师说以前他们来看石佛还得斩草开路,一不小心就找不到了,现在路都被踩出来了,村民还做了指示牌,好找多了。

\

\

\

\

  黄沙梁的白鹃梅花海

  看完石佛返回过三岔路口,徒步朝西一直走不到半小时,便来到了黄沙梁。黄沙梁其实是个山梁,因土壤含沙量较高,驴友称之为黄沙梁,山梁两边长了不少白鹃梅树,足有2-3米高。每年的4月上旬到中旬是白鹃梅花开时节,远眺绿色的山梁上有白鹃梅点缀相当漂亮,行走在山梁上,从花海中穿行而过那感觉相当舒服。在山梁上也可以举目远眺,有这是“朕的江山”之感。

\

\

\

\

\

  黄峪寺村有人文遗址,有百年的杏树板栗树,仅剩的9户人家和散养的鸡羊狗,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美好,加之神秘的独臂石佛,近期盛开的白鹃梅花,是一家老小休闲散心踏青的好去处,游人的天堂。

  周末去哪玩,发现陕西好地方,这期爱游陕西就到这里,欢迎更多出游达人提供目的地线索,我们一起发现大美陕西,游遍陕西。

  线路评级:(最低★,最高★★★★★)

  人文指数:★★★★☆

  风景指数:★★★★☆

  餐饮指数:★★★☆☆

  徒步指数:★★★★☆

  亲子指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天堂 世外桃源 黄峪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