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首个考古研究基地在空港新城揭牌成立

空港新城 华商网 2019-04-12 16:59:57
[摘要]4月12日,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成立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这是西咸新区首个考古研究基地。

  4月12日,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成立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这是西咸新区首个考古研究基地。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为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image.png

  该研究基地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总面积1619.31平方米。研究基地配备办公室、监控室、会议室、文物库房、摄影室、4个文物修复整理间和相应的生活设施,可同时容纳4-5个考古队,最多48名工作人员开展考古发掘和文物修复、资料整理工作,亦可举办短期文博人员培训班或小型学术研讨会,现已入住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3名、技术工人14名及后勤服务人员,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目前外设的规模最大、工作人员最多、科研实力最强的考古研究基地。

  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采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人员及技术支持、空港新城管委会提供场所和信息支持的合作共建模式。一方面有利于区域内文物资源的整体规划,便于以层级递进的方式更加高效地开展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另一方面有利于以科研成果促进地方文物保护决策,真正实现成果共享、信息共享,科学地推动地方文物资源的利用。

image.png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在致辞中指出,这一共建模式是探索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双赢途径。下一步,省文物局将加强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区域经济和文化共同高效发展。

  考古,是体现文化实力的一张“金色名片”。 空港新城地处咸阳塬核心地块,辖区内文物资源具有分布广、等级高、体量大的显著特征,是陕西文物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扩建和空港新城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考古工作的持续开展,重要的考古发现层出不穷,向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image.png

  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的成立拉开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空港新城技术合作的序幕,其考古发掘业务范围覆盖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秦汉新城,将提供优质的文物考古调查发掘、文物存放与修复、文物宣教、文博培训、文保研究、成果展示、遗址保护利用等全方位文博综合服务,将更好地保护区内历史文化遗产。

  空港新城将充分发挥好考古研究基地的研究示范带动作用,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妥善处理好文物保护和新城建设的关系,不断深入挖掘文物遗存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激活文化遗存的生命力,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成为现实。(文/刘蕊 图/毛扬帆)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空港新城完成陕西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首单业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