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全市开展计生家庭综合保险 这30种重大疾病均可报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4-12 18:03:12
[摘要]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生家庭综合保险工作,将独生子女和农村双女户参保年龄延长至18周岁。这是记者从西安市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生家庭综合保险工作,将独生子女和农村双女户参保年龄延长至18周岁。这是记者从西安市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试点已经7年    理赔金额累计3120万元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双女户家庭的子女成长、成才风险较大,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2012年开始,西安市在雁塔区、高陵县、蓝田县等区县启动了首批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即城乡独生子女户及农村双女户家庭每年缴10元,子女和父母均可享受包括30种疾病在内的子女5项和父母3项保险。除了意外、疾病造成的身故外,还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等30种重大疾病。最重要的是,可以在参与其他的社保赔付后,继续参保理赔。计生家庭综合保险试点开展以来,参保家庭累计58.12万户,参保人员177.65万人次,总保费2333.74万元,财政投入1605.63万元,理赔案例近2万余例,理赔金额累计3120万元。

  为持续增强独生子女和农村双女户家庭保障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从今年开始,在西安市全市范围内开展计生家庭综合保险工作,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省条例规定,将独生子女和农村双女户参保年龄从原来的0-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

  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子女在2016年1月1日前出生且未满18周岁的独生子女、农村双女户子女及其父母(监护人)均可参保西安市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保险范围涵盖:意外身故或疾病身故、重大疾病、意外伤残、意外伤害医疗费及疾病住院医疗费保险责任。

  参保范围为子女在 2016 年 1 月 1 日前出生且未满18周岁,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和符合当时计生政策的农村双女户家庭。计划生育家庭的子女为第一被保险人,其父母(监护人)为第二被保险人。保险期限为一年。独生子女家庭可携带户口本、全家身份证、独生子女光荣证前往社区或村办理。农村双女户家庭可持身份证和户口本在所在社区和村根据“双女户卡册登记”确认为计生家庭后进行办理。

  这30种重大疾病均可报销  不允许设置理赔障碍

  据了解,可以报销的30种重大疾病包括:1.恶性肿瘤、2.急性心肌梗塞、3.脑中风后遗症、4.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5.冠状动脉搭桥术、6.终末期肾病、7.多个肢体缺失、8.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9.良性脑肿瘤、10.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11.脑类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12.深度昏迷、13.双耳失聪、14.双目失明、15.瘫痪、16.心脏肾膜手术、17.严重阿尔茨海默病、18.严重脑损伤、19.严重帕金森病、20.严重III度烧伤、21.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22.严重运动神经元病、23.语言能力丧失、24.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25.主动脉手术、26.严重多发性硬化27、全身性重症肌无力 ,28、严重冠心病,29、因职业关系导致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30.系统性红斑狼疮-III 型狼疮性肾炎。

  西安市卫健委要求保险公司履行好理赔责任,坚决杜绝人为设置理赔障碍,人为降低理赔标准,甚至推诿扯皮、欺瞒群众的问题发生。建立限时办结制度,普通案件7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重大案件20个工作日内办结。

  华商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计生家庭 综合保险 保障

上一篇:新奔驰没开出4S店漏油要换发动机 美女硕士坐车头崩溃大哭 下一篇: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随后还将建榆林、秦咸阳考古基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