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修订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即将施行 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可不公开

要闻 新华社 2019-04-16 08:19:50
[摘要]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5月15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

  据新华社电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5月15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

  条例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机关职能、行政许可办理结果、行政处罚决定、公务员招考录用结果等十五类信息。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要求行政机关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公开;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行政机关可以将多个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纳入主动公开的范围,申请人也可以建议行政机关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纳入主动公开的范围,以此推动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根据条例,除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政府信息应当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根据条例,行政机关内部事务信息、过程性信息、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可以不予公开。

  条例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取消了依申请公开的“三需要”门槛,删除了现行条例中关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需“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的限制条件,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行政机关 案卷 行政执法

上一篇:最新|心痛到哭!巴黎圣母院1260年起便存在的玫瑰花窗,没了 下一篇:深圳11岁女童打赏主播近200万 称不刷礼物会没面子压力很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