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政机关败诉率上升 西安行政执法有五大问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7-28 17:58:23
[摘要]实体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15.97%,拖延履行或怠于履职成为败诉的主因。今日,西安铁路中院发布了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并以案件为例...

实体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15.97%,拖延履行或怠于履职成为败诉的主因。今日,西安铁路中院发布了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并以案件为例,指出行政执法需要改进的5方面问题。

涉民生领域占近六成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

2016年1月15日,省高院决定在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开展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改革。

2016年,西铁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受理总数为2093件。从案由看,一、二审行政案件受理数最高是请求履行法定职责类,一审269件,二审76件,此外,信息公开类、行政处罚类、行政复议类也较多。涉及民生领域案件已占到受案总数的近六成。其中,治安行政管理类占17%;征收拆迁类占13%;劳动与社会保障类占12%;民政类占9%;国土规划类占5%。

《行政诉讼法》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但现实是,西铁两级法院2016年审结的全部1991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仅84件,占结案总数的4.22%。

“反映出行政机关普遍对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西铁中院副院长余江涛说。

行政机关败诉率上升 怠于履职成主因

2016年,西铁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678件。其中,实体判决行政机关败诉268件,败诉率达15.97%,与往年统计相比有所上升。一审行政案件中,以省政府为被告的案件75件,结案74件,败诉8件,败诉率10.81%;以西安市政府为被告的案件119件,结案117件,败诉19件,败诉率16.24%;以安康市政府为被告的案件9件,结案9件,败诉3件,败诉率33.33%。

西安市辖区政府机关败诉率为13.52%,其中败诉率较高的地区为:长安区败诉60件,败诉率29.85%;雁塔区败诉22件,败诉率14.67%。安康市辖区政府机关败诉率为21.29%,其中败诉率较高的地区为:紫阳县败诉6件,败诉率75%;汉阴县败诉3件,败诉率50%。

在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中,“判决责令履行法定职责”占到43.60%。可见,行政机关拖延履行或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成为其败诉的主要原因。此外,因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违法被撤销的案件接近四分之一。败诉率较高的案件类型为:公安行政管理类败诉73件,败诉率27.13%;土地管理类败诉19件,败诉率22.35%;劳动与社会保障类败诉32件,败诉率16.32%;交通运输类败诉8件,败诉率13.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民告官 行政机关 败诉率 上升 行政执法

上一篇:陕西能源企业亮相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 下一篇:陕西对工地拆迁扬尘是否达标有标准 8月6日起实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