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你好,SHACMAN!”

专题新闻 陕西日报 2019-04-16 10:15:02
[摘要]SHACMAN是陕汽卡车在国外注册的名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陕汽产品已经销往“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国家和地区,“陕汽制造”赢得了国际口碑。不同国家的使用者们发自内心地向SHACMAN说“你好!”。

SHACMAN是陕汽卡车在国外注册的名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陕汽产品已经销往“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国家和地区,“陕汽制造”赢得了国际口碑。不同国家的使用者们发自内心地向SHACMAN说“你好!”。
  张磊,现任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进出口公司)非洲一区(覆盖北非、中西非以及东非国家)大区经理。2018年陕汽重卡出口量占全国重卡出口总量的17.72%,而张磊所带领的非洲一区是陕汽6个海外大区中目标完成率最高的业务区。
  4月9日,记者在西安见到了张磊。4天前才回国的他,马上又要“飞往”摩洛哥。张磊办公室里的另外两位同事,一位负责非洲二区、一位负责亚太区。3人一年几乎碰不上面。正当记者和张磊交谈时,电话铃声响起,张磊马上切换成法语。一通电话之后,他告诉记者在非洲和客户交流基本上都用法语或英语,在中、英、法三种语言之间切换早已成为习惯。
  2010年,张磊入职陕汽进出口公司,任阿尔及利亚销售代表;2016年4月,他被任命为阿尔及利亚办事处主任;2018年9月,他担任非洲一区大区经理。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较富裕的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2016年以前,阿尔及利亚对汽车进口不设限,因此张磊在那里的工作一直很顺利。然而就在他担任办事处主任那年,阿尔及利亚突然宣布,从进口不设限改为由政府给各经销商分配名额,并且增加了一系列贸易壁垒。这个消息对于张磊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也许是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让张磊开始思考:配额限制并不是只针对中国汽车品牌,这也许不是一件坏事,而是陕汽的一次机会。张磊调整好心态,积极和国内联系完成车辆配置更改及认证……经过两年艰苦开拓,SHACMAN成为阿尔及利亚第一个通过车辆认证的中国品牌。
  “这里面不仅有我们团队的功劳,也和近几年陕汽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密切相关。”张磊说,他经常和当地经销商聊天,马里的陕汽经销商布布就是其中一个。布布经常对张磊说,近几年他看到中国卡车越来越多,便萌生了成为SHACMAN经销商的想法。成为代理之后,他发现,中国卡车真的很好,可靠、节油,模样也好看。
  经历了阿尔及利亚车辆进口新政之后,张磊学会了居安思危,开始着手对市场进行一系列“精耕细作”,例如手把手培训客户。今年年初,在非洲另外一个国家布基纳法索,当时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地面火烫。为了让司机容易理解,张磊趴在车下面,给非洲司机FAROUK讲解车底部排污阀的使用方法。 
  “早年做贸易,向国外客户卖车就是卖车,最多再送几个配件。”张磊认为这么做虽然省事,但缺乏竞争力。通过对阿尔及利亚车辆进口新政进行分析,张磊的建议被陕汽采纳。企业决定在阿尔及利亚建立汽车KD(散件组装)工厂,实现重、中、轻卡全系列产品的混线生产,这也是陕汽乃至同行业在海外最大的KD工厂。 
  在建设的两年时间里,张磊每周都要去工厂。当时工厂还是一片空地,办公室设在集装箱里,室内温度高达45摄氏度,没有空调。每个人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就连头发也粘在一起不停地滴汗。当人走到户外时,风裹着沙子扑面而来,只要一说话,嘴里就含满了沙子。风很快就把汗吹干了,但太阳又烤得人头皮疼。两年如一日,这期间张磊和他的同伴还克服了供应商供件不及时、施工方效率低下、基础设施匮乏等重重困难。2018年5月8日,在阿尔及利亚生产的第一辆SHACMAN重卡成功下线。 
  不仅如此,2018年,在阿尔及利亚汽车市场格局“重新洗牌”的情况下,张磊敏锐地发现了3.5吨级和7吨级轻卡产品市场商机,便立刻与陕汽取得联系。企业在调研后,肯定了他的想法。那一年,陕汽利用独家KD工厂汽车制造资质,以散件形式向阿尔及利亚市场导入陕汽商用车产品。至此,陕汽全系列产品成功导入阿尔及利亚市场。阿尔及利亚成为陕汽在海外真正的标杆市场。 
  4月11日,出差摩洛哥的张磊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如今陕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张闪亮名片。 
  不仅仅是陕汽,近年来,陕西企业通过“走出去”,主动在技术合作、资源开发、市场开拓、人才建设等方面参与国际竞争。截至去年年底,陕西企业境外累计投资169亿元人民币,主要涉及能源化工、建筑工程、装备制造等优势行业,以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以合作促高标准共赢。记者 郭军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陕汽 陕西企业

上一篇:延安:“走出去”的非遗精品 国际化的黄土风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