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两岁女童抽搐昏迷 女护士紧急抢救还垫钱

延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郑伊琛 2019-04-16 11:32:34
[摘要]2岁女童突然昏迷,孩子的爸爸抱起孩子冲上街头,拦住一辆出租车,正遇上坐车的护士都向阳,见孩子面色发青,出租车成了临时“抢救站”。

  2岁女童突然昏迷,孩子的爸爸抱起孩子冲上街头,拦住一辆出租车,正遇上坐车的护士都向阳,见孩子面色发青,出租车成了临时“抢救站”。车一到医院,她一路小跑帮孩子找医生,又交了1000元住院费,直到孩子病情稳定后,她悄悄离开了。

  女童昏迷 女护士出租车上抢救

  3月31日,43岁的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护师都向阳,坐出租车外出时,突遇2岁女童昏迷,一场生死大营救在出租车上上演。

  下午6时30分,都向阳乘出租车途经延安市宝塔区西环路中段时,车辆突然停下,车门被拉开。“师傅,快点去医院。” 一男一女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孩子,刚坐到车上,着急地给司机说。“咋了?咋了?”正在前排打盹的都向阳扭过头问。后排的男子大喊:“娃娃快没气了?赶紧到医院!”

  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敏感,都向阳转过身,只见一个女士抱着一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孩子面色发青、口唇发紫、双眼上翻。“赶紧让娃娃平卧,把头偏向一侧。”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她,现在孩子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呼吸畅通,防止窒息!

  因车内空间狭小,都向阳半跪在座位上,身体从前排两个座位中间爬过去,用手抬起女孩下颌骨,以便打开气道,恢复自主呼吸。

  这时,女孩有了微弱的呼吸。都向阳赶紧摸了摸孩子的颈动脉,发现跳动微弱,迅速对孩子实施胸外按压。由于孩子躺在大人的腿上,加上车辆颠簸,救治受到一定限制,但都向阳没有放弃,她将左手垫在孩子后背,用右手继续对女孩实施胸外按压。

  看到眼前的紧急状况,出租车司机一路鸣笛,越道超车,全速驶向延安大学附属医院。

  一路上,都向阳就这样半跪在座位上,坚持抢救孩子。

  医院里一路小跑 帮忙交费

  车辆一路疾驰,抢救争分夺秒。当车刚到医院门口,距离急诊科50米左右,为了抢夺时间,都向阳说:“我付款,你们下车往医院跑。”担心家属对医院不熟悉跑错地方耽误抢救,都向阳一路冲在前面,跑向急诊儿科。

  7时许,孩子终于被送到了急诊儿科,“大夫,大夫,赶紧救娃娃。”孩子的爸爸着急地大喊。 儿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赵力芳见状,迅速展开抢救。在医生对孩子实施抢救时,都向阳转身跑到医院大厅,交了1000元住院费,办好住院手续后,又跑到急诊科。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20分钟后,孩子逐渐清醒,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太好了,娃娃没大事了。”此时的都向阳轻轻松了一口气。等孩子被送进病房输液,都向阳一直守在旁边。“娃娃的爸爸对医院不熟,要是取药或者有啥事,我也能帮上忙。”看着孩子病情逐渐稳定,都向阳悄悄离开了医院。

  直到4月3日,生病女童的爸爸辗转找到医院感谢,大家才知道都向阳救孩子的经过。面对道谢,都向阳说,救人垫钱,是一个母亲,更是一名医护人员本能的反应,也是人和人之间相互信任的举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抢救 女护士 胸外按压

上一篇:壶口瀑布岸边唱响《黄河大合唱》 传唱80年依旧激情澎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