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 碑林区为巾帼英雄家庭悬挂光荣牌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9-04-17 07:59:14 编辑:张燕 作者:廉晶 李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这是1952年我们在天安门试飞典礼上,受到毛主席、周恩来总理接见时的照片……”4月16日,在西工大校园内记者见到了中国首批女飞行员周兰珍。现年88岁高龄的她,谈起自己当女飞行员的经历,如数家珍,激动不已。

  1951年初,党中央、中央军委做出一项决定,为新中国培养第一批女飞行员。从当时的华东军政大学、空预科总队挑选了55名女战士,赴牡丹江第7航空学校学习飞行。刚满18岁的上海姑娘周兰珍就是其中一员。据周兰珍回忆,当时,学员们被分为飞行、领航、通讯和机械四个专业,她和杜琴芳、钱肇琰分到了机械专业。

  初春的牡丹江依然是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平均气温在零下20多度,当时航校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就连用于学习飞行的教练机都是东拼西凑的“组装机”。由于缺少零部件,几架飞机经常共用一副螺旋桨、共用一副轮胎。而飞机的启动、保养根本谈不上什么机械化,全部都是靠人工,周兰珍、杜琴芳、钱肇琰的一项常规工作就是“手推”发动飞机。“手推”发动就是两个人协作,全力摇动铁杆直至飞机启动,姑娘们不仅要速度快力气大,还要时刻注意,避免被快速转动的螺旋桨割伤。“我们每天凌晨三点开始训练,冻伤擦伤是常事。”周兰珍说。

  在周兰珍看来,冻伤擦伤都是小事,最难克服的是从未坐过飞机的她们,一到空中就觉得天旋地转,头昏脑涨。教员刚带了几个起落,有的就呕吐起来,等到飞完课目,她们吐的全是黄水。然而靠着意志和热情,这些南方来的姑娘们硬是用自己娇小的身躯克服了困难,驰骋高空,完成了一项项训练任务。

  1952年3月8日下午1时10分,首都万人空巷,周兰珍与战友们驾驶6架墨绿色里-2飞机以单机跟进队形准时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空,从此宣告新中国女飞行员队伍的诞生,她们也成为追求共和国航空事业的蓝天巾帼。同年3月24日下午,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接见了全体女飞行员,周兰珍称,那是她终生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她记得毛主席特意叮嘱:“要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要训练成表演员。”这句话时时刻刻鞭策着她穿云破雾,奋勇向前。

  如今,周兰珍和她的战友杜琴芳、钱肇琰均已年近九旬,儿孙满堂,但她仍关心着祖国的航空事业。“60年前,我总觉得我们的空军力量亟待加强,如今祖国强大了,都制造出了自己的飞机,真的不敢想象。”周兰珍说。

  4月16日,碑林区为中国首批女飞行员周兰珍、杜琴芳、钱肇琰家庭悬挂光荣牌,致敬为祖国航空事业作出贡献的巾帼英雄们。

  图为周兰珍老人给年轻人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的故事。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女飞行员 致敬 螺旋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