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访|陕历博原馆长周天游:建议复建大明宫麟德殿含元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19 06:51:07
[摘要]4月18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原馆长、现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建议:复建大明宫的麟德殿、含元殿,和碑林的大成殿。我认为碑林的大成殿也应该复建,大成殿雄伟壮观,是文庙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建的难度也不大。

6b27a35q.jpg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陕西有很多重要的古迹遗址,对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去传承?

  4月18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原馆长、现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建议:复建大明宫的麟德殿、含元殿,和碑林的大成殿。

  “只能说复建得好不好,不能说它是假古董”

  华商报:经常看到媒体指责国内一些地方的建筑是假古董,对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周天游:文博界现在也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带来了一些不良的影响。但我的看法概括起来有三点:

  第一,对于一些有代表性的古建进行复建是应该的。复建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历朝历代都有,不能断到我们这一代。其实,过去因战争或天灾导致寺院、宫殿、城池毁了,进行改建、扩建、复建,都是正常的事。比如大雁塔,在唐朝就变了三回,现在的样子实际是宋元的样子,但我们还认可它是唐文化的一个象征,因为它是有历史传承的。

  第二,我们只能说复建得好还是不好,不能说它是假古董。哪有建筑是假的?它都是一砖一石盖起来的。而且每一代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设计肯定不会和原来的完全一样。你只能评价它是不是体现了历史本真,符不符合那个时代的精神面貌,而不该说人家是假古董。

  第三,有些东西是可以异地复建的。比如圆明园,它是我们过去屈辱历史的一个见证,在原址重建我们当然要反对。但要是异地重建呢?比如在浙江,就有企业家自掏腰包按1:1的比例把圆明园复原出来了,开始好多人说他造了个假古董,等到真正建成后才发现他是非常认真地去恢复圆明园的原貌。现在成了非常好的景点,取名叫圆明新园,是了解圆明园的一个好的地方。

  华商报:梁思成先生对古建的修缮很谨慎,和您的观点冲突吗?

  周天游:不冲突。古建还在的话,咱们就要恢复它的原样。按照它原样来修复,应该和古代保持一致。复建针对是因天灾、战乱等原因不存在了,咱们通过建设将其重现。但复建是既尊重传统,又有所改变,不可能百分之百地重现。

  “麟德殿可以先做,张锦秋大师是有方案的”

  华商报:陕西有很多重要的古迹遗址,如果需要通过复建的话,您觉得首先应复建哪些?

  周天游:我觉得首先应该复建大明宫的麟德殿和含元殿。麟德殿可以先做,如果条件成熟,再复建含元殿。不一定都要复建,复原一部分是应该的。比如说丹凤门不就挺好嘛,法国总统马克龙来了以后,他认为很气派。

  麟德殿的情况我很清楚,张锦秋大师他们实际上是有方案的。在不损害遗址的基础之上,可以让麟德殿再现。当然为了建筑寿命的延长,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那也是必须的。比如像张锦秋大师做的麟德殿的方案,在立桩加固的上面加了一层特制的玻璃,在大殿的局部地区行走时可以看到遗址现在的样子。这个方案在古建筑上做一个钢架、钢板,有了支撑,然后在上面进行复建,这样既显示了当年宫殿的雄伟,也可以使遗址得到保护。游客可以把古今作为一个对比去了解。

  大明宫是万国来朝的地方,含元殿是朝会接待外宾的地方,麟德殿是内部议政的地方。复建这些地方,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盛唐。复建以后还要有实用性,比如麟德殿复建后可以作为唐代政治博物馆。

  另外,我认为碑林的大成殿也应该复建,大成殿雄伟壮观,是文庙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建的难度也不大。

  建议国家对于复建制订一个新的试行条例

  华商报:到底哪些应该复建,哪些不能复建?

  周天游:这一定要通过专家论证,要慎之又慎,方案的设计、审计、施工,都要全过程监督,要尊重古代的传统,不能随便去改变。不过首先要面临的是法律问题,涉及到修法的问题,应该从国家的保护条例上对复建做出新的规定,比如可以制订一个新的试行条例,作为保护条例里的对复建的规定。有了依据,事情就可以进行了。我们可以在复建条例里强调哪些是不能复建的,并从整体上考虑复建不能损伤遗址,可以复建有意义有价值的,尽量要采用原来的营造法式来复建,尽量接近历史的本貌。

  华商报:您怎么看阿房宫?

  周天游:阿房宫我不建议复建,因为它本身就没有建起来。当时前殿的基址弄好了,大殿的柱础也留了,但就在准备建设的时候,秦朝灭亡了。我们把基址保护好就行,至于阿房宫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可以给后人留一个想象的空间。

  曲江已经提出复建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达成共识

  华商报:据您了解,目前政府部门有没有复建麟德殿、含元殿、大成殿的计划?

  周天游:计划还没有。但曲江有这样的想法,已提出复建的问题。现在比较重要的是,要把过去一些似是而非的观念进行纠正,要让绝大多数人有一个共识。复建本身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去扭曲它,让它恢复复建本身的价值。大家有一个基本共识后,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经过认真讨论,选定要复建的项目,分期去实施。要做就做好,要么就不做。特别是在重要遗址的上复建,一定要慎重。我们要学习日本,日本人为了平城京遗址朱雀门和太极殿的重建,整整做了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年,现在称赞的人很多。我们要做也一定做好,让它成为将来的一个艺术品,不仅是唐代历史文化的骄傲,更是我们当代人的骄傲。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复建 麟德殿 含元殿

上一篇:西安气温再上演“满减”戏码!满30℃减1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