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铁尚都城小区放置铁笼自称“鸟语林” 警方已责令撤除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9-04-19 09:01:40 编辑:张燕 作者:李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7日,一些小区业主围观鸟语林里的小鸟   记者   陈飞波   摄

4月17日,一些小区业主围观“鸟语林”里的小鸟 记者 陈飞波 摄

  4月17日下午,有网友向三秦都市报和三秦网反映:西安中铁尚都城小区院内有一个大铁笼子,上面挂着“鸟语林”的牌子,但里面的鹦鹉、麻雀状态极差,总是发呆不爱飞翔。其中一只鹦鹉掉毛现象十分严重,感觉没有很好地喂养。

  此时临近18时,担心物业下班,在看过网友发来的照片和视频后,记者迅速电话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客服进行核实。电话中工作人员称:“确实设置有鸟语林,具体情况需第二天工作时间再来了解。”

  “鸟语林”已鸟去笼空   记者采访遭遇阻挠

  今天10时许,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向小区门岗报备后进入小区。在写着“鸟语林”牌子的铁笼前,记者看到,笼子约3米高,占地约10平方米。但此时已鸟去笼空。正在记者拍照时,自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两名男子走上前来,其中一名男子大喊:“谁让你们拍照,凭啥拍照!”完全不顾记者解释,在查看了记者相关证件后,对记者关于“鸟的去向及详细情况”的提问,先是称前往物业办才给解释,但走到半路,又提出不允许录音。后又明确表示:他们“代表物业拒绝采访。”

  在等待物业工作人员时,记者就是否能接受小区里设置“鸟语林”,采访了多位小区业主。有业主说:“我们小区绿化不错,这个季节能听到自由飞翔的鸟儿叫、也能闻到槐花香。实在不明白为啥放个铁笼子叫‘鸟语林’。已经放了好几年了,其实也没啥漂亮鸟。”有业主表示:“物业可能认为鸟语林和旁边的开心农场是物业管理的创新。”但也有业主称:“放个这也挺好,能带娃来看看。我前两天还说,养得不太精心,结果今天不声不响地鸟都不见了。”

  警方责令撤除 物业圈地违法

  今天下午,记者从公安雁塔分局了解到,4月17日下午,在接到群众投诉后,公安雁塔分局雁环中路派出所民警出警,在中铁尚都城小区院内,确实见到了一个挂着“鸟语林”牌子的大铁笼,笼子里有1只鹦鹉、多只麻雀。警方对物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向其宣传了爱鸟护鸟的相关内容,责令物业对笼中的鸟儿另行合理稳妥安置。

  那么小区里能否设置“鸟语林”呢?昨天,西安法律界人士闫宏伟告诉记者:如果是野生鸟类,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应该对其放生,更何况麻雀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物业圈地的行为,违反了物权法的规定,侵犯了全体业主对建筑区划内绿地的共有权,业主可通过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发起维权,要求物业停止侵权行为。

  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单位或个人设立“鸟语林”,需要履行一定的手续。即便是合法合规的“鸟语林”也必须善待鸟类。接受市民爱心救助的受伤鸟类,需单独设笼,进行7至10天的排除疫病疫情隔离。单位或个人若仅以“鸟语林”的名义,饲养极少量非野生、非保护品种的观赏性鸟类,应该有正规的进货渠道和相关防疫证明。

  据了解,本周是西安市第三十八届“爱鸟周”,主题为“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今天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广大市民增强科学爱鸟、护鸟的意识,宣传野生鸟类保护成果,共同倡导生态文明。(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网

相关热词搜索: 鸟语林 小区物业 警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