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级第四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启动 会上多次提及奔驰事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19 19:11: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市级第四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启动。在4月19日的启动大会上,奔驰发动机漏油事件被多次提及。“涉事店的傲慢与推诿,不仅砸企业招牌,也是砸城市品牌……”

  科技孵化、文物保护、城市供水……都在试点标准化

  西安市市级第四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时为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8年评审立项。共有试点企业10家,涵盖科技孵化、文物保护系统、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旅游景点、养老家政、公路运输等生活性服务业,其中不乏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

  目前,西安市完成和正在建设的国家级服务业(含公共服务)试点示范单位21家,省级27家,市级35家,总数量达到83家,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会上,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企业,分别以“旅游标准化创新”、“企业标准化管理”、“物业项目标准化推广”为题,向新晋试点单位分享了试点创建经验。

  鼓励打造服务业“西安标准” 奖励根据情况从15万到50万不等

  近年来西安市建立了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领先的标准化政策机制,在服务业标准化领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标准化领域、传统小吃标准等方面,成果十分显著。同时,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深入推动,催生了40多项具有先进水平的服务和管理地方标准。

  比如,试点企业华清宫景区的综合收入,2008年不到8100万,2018年跃升至7亿元,同时制定了实景演出三项国家标准。而传统小吃实行标准化后,与标准实施之前相比,企业原材料成本降低20%,人工成本降低30%,整体利润增长了20%,涌现出了一批连锁化、规模化领头企业。

  在发改委、财政局支持下,西安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标准制定,打造服务业 “西安标准”。对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含地方技术规范)制定中排名在主要制定单位中最靠前的本地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40万元、 30万元和15万元奖励。广泛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对承担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试点项目并验收合格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对承担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并验收合格的企业,给予20万奖励的政策。

  “涉事店的傲慢与推诿,不仅砸企业招牌,也是砸城市品牌……”

  在启动大会的讲话中,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立邦、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都提到了奔驰发动机漏油事件。

  “涉事店的傲慢与推诿,不仅砸企业招牌,也是砸城市品牌。西安市委市政府这两年一直在倾力提升城市形象,但也经不起类似事件损耗。”“这件事告诉我们,任何企业不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就会付出代价。”

  “通过标准化试点验收的单位,基本没有发生过重大负面影响。因为参与标准化试点的单位,所有管理人员都要受到严格的培训。”

  “企业的竞争,看似人才、机制的竞争,实质上是标准化的竞争。”

  西安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市级第四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部门负责人员及试点企业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奔驰 傲慢 砸城市招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