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历博获捐清代“昭灵”铭铁券神位 它的历史和乾隆有关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4-20 08:33:41
[摘要]这件文物的入藏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征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的又一重要实物,也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赠文物的又一重大结果。

 

  文物捐赠仪式现场  

  4月19日,来自山西的收藏爱好者刘宇明将自己收藏的一件清代“昭灵”铭铁券神位捐赠给陕西历史博物馆。据介绍,这件铁券神位是清代陕西官方祈雨祭祀的有力证据,也填补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清代社会宗教文化活动方面的藏品空白。

  记者在捐赠现场看到,这件神位长20.5厘米,宽13厘米,高56厘米,重约50斤。神位正面铸有“敕封 昭灵普润福应王神位,署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供奉”的铭文。“这件文物是今年3月份我在北京的古玩市场‘淘’来的,以前经常见到的神位是木质的,铁券神位是第一次见到。”收藏爱好者刘宇明怀着好奇心查阅史料得知,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陕西遭遇严重春旱,时任陕西巡抚的毕沅,派时任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赴太白山求雨。后因应验,毕沅将此事上奏乾隆,乾隆皇帝封昭灵普润太白山之神,并赐“金精灵泽”匾额一面。同年秋,汪皋鹤奉命前往太白山勘估庙宇修复所需费用时铸造了三座铁券神位。刘宇明此次捐赠的就是三件神位之一,其余两件目前下落不明。“这是一件与陕西密切相关的文物,把它捐赠给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是希望文物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更多人能够看到它、欣赏它,通过这件文物了解历史文化。”刘宇明说。

  “刘宇明先生捐赠文物的善举和保护文物的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我们一定会保管好这件文物,并且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展出。”捐赠仪式上,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梁彦民向刘宇明表达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其捐赠行为的诚挚敬意与感谢。自2015年起,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工作”试点申报的通知》号召,在陕西省文物局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领导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专项征藏”。这件文物的入藏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征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的又一重要实物,也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赠文物的又一重大结果。

  梁彦民表示,未来向社会征集文物将成为博物馆的一个常态,陕历博保管部计划设置征集专员一职,积极与海内外的收藏家们沟通交流,将流散于社会上的文物收于博物馆,让文物发挥更大的价值,促进博物馆事业的不断发展。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祭祀 祈雨 铁券

上一篇:西安老人误把罂粟当成野菜 还掰下叶子煮面条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