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意向登记或存猫腻3万元/㎡楼盘现身 谁在推动西安抢房氛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李王艳 2019-04-22 07:11:42
[摘要]最近一段时期,西安房价出现翘头迹象,楼市销售活跃度也开始提升。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推出146套房源的泛华湾流,意向登记26组,登记结束后这26组家庭均显示未核验或申请撤销。

\

\

  最近一段时期,西安房价出现翘头迹象,楼市销售活跃度也开始提升。不仅摇号楼盘增多,“千人摇”的场面也重新出现。那么,当前市场的真实状态是什么?

  现象

  多地楼市复苏房价翘头

  西安房价上涨存在阶段因素

  西安市民王鹏(化名)松了一口气——从去年就开始筹划买房的事,最近终于告一段落。3月中旬,他在西安曲江某楼盘摇号买到一套三居室,终于,不必在看房上花费过多精力了。

  2017年开始,西安楼市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开始飙升。房屋主管部门认为,由于市场中出现的区域性、结构性失衡,在非理性预期等因素作用下,住房价格持续上涨。包括王鹏在内的不少人意识到:要赶紧买房,刚需购房要加快。不过,当时西安的房源供应情况并不乐观。据美城机构统计,2018年上半年西安商品房供应908.18万㎡,而销售面积达到1073.7万㎡。“我之前抢过浐灞的房子,2000多人抢500套房子。”王鹏表示,那段时间几乎魔怔了:“不管户型怎样、喜不喜欢,只要能抢到,我肯定就买了。”

  去年下半年,西安楼市开始摇号销售,市场热度逐渐降了下来,“市场变得平稳,但不能说价格降了。”王鹏表示,半年多时间他仍在抓紧时间看房,就是怕价格更贵。

  最近多地楼市传出复苏,房价也开始翘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尽管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6%,住宅销售额却增长7.5%。3月份有65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比2月份的57个明显增加。当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24.4%。

  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认为,近期西安楼市复苏存在阶段性的供应不足。最近四周西安有6418套住宅拿证,供应面积78.8万㎡,周平均供应约19.7万 ,不及去年26万㎡的周均供应量。同时,高价盘扎堆上市也成为房价推手之一。不过,与其他二线城市相比,西安房价基数和上涨绝对值不高,主要是同比涨幅过高而被突显出来。

  抛开市场因素,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舆论尤其是自媒体对楼市推波助澜,也不能忽视,诸如:某地块惊现“地王”,楼面价过万、国家放宽城镇落户条件,西安楼市再度升温……这些信息的字里行间无不传递着“房价要大涨”、“一房难求”的信号,无形中给购房者带来压力。

  变化

  摇号楼盘从少数重回多数

  意向登记冲高存在隐情

  楼市复苏,对买房人而言,意味着摇号项目又多了起来,自然是好事情。据美城机构统计,3月份西安城六区、沣东、长安上线登记楼盘共38个,摇号占比约52.6%,创下近5个月新高,大华、奥园等部分项目中签率不足20%。清明小长假后一周,8个推盘项目中,有7个需要摇号。

  一般来说,如果意向登记超过推出房源数,就要公证摇号。不过,意向登记冲高背后,也有一些楼盘弃验比例偏高(未核验或申请撤销在意向登记中占比)。华商报记者通过西安住房意向登记平台,对3月份至4月15日完成意向登记的53个项目(含沣东新城,同一楼盘不同批次进行计算)统计发现,共有11个项目弃验比例超过50%。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推出146套房源的泛华湾流,意向登记26组,登记结束后这26组家庭均显示未核验或申请撤销。蓝光公园华府有两批次房源出现了意向登记集体弃验。金茂府推出199套房源,意向登记115组,随后未到场核验或是申请撤销的家庭101组,弃验比例也达到87.8%。

  对弃验较多的现象,沈玮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购房者同时登记几个楼盘,然后再取舍;二是有些楼盘不愿摇号,所以在登记环节就主动对意向客户进行筛选;三是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不排除有开发商“雇水军”,推高项目登记人数来增加人气。

  虽然弃验比例并不能完全反映楼盘销售情况,但房地产分析人士周文豪认为,如果项目价格涨幅过快或者所推房源与价格不相匹配时,那么购房者选择放弃的概率势必也会增加。

  周文豪表示,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摇号项目占全部楼盘一半左右比较合适。摇号楼盘过多,说明市场太过疯狂、并且供给严重不足;摇号项目过少,则说明楼市过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楼面价 CCBD

上一篇:西安天气转晴气温回升 早晚温差大注意增减衣物 下一篇:西安一男子收购5只小太阳鹦鹉获刑 检察官:有5种可私下交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