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从无到有 由弱到强!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回顾辉煌发展历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3 06:33:29
[摘要]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率新一届军委班子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专门视频连线了解南沙守礁部队战备执勤情况,亲切慰问守礁官兵。

\

  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封长虹研究员:

  人民海军创造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原人民海军司令员、开国大将肖劲光之女肖凯:

  “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啊”

  渔民一句话 影响父亲一生

  原海军第一政委、开国上将苏振华之子苏大健:

  第一艘核潜艇胜利下水

  身处逆境的父亲激动不已

  人民海军向前进,光辉航程党指引。

  70年浴血荣光,70年砥砺奋进。人民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诞生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已经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发出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号召,对人民海军寄予厚望、深情关怀,作出一系列事关人民海军建设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擘画。人民海军迎来了建设发展的新机遇,开启了历史性跨越的新航程。

  世界列强曾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从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间,世界列强共计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

  “没有海军,就无法保卫我们的海防。”新中国成立前夕,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目光投向海洋。1949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召开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提出建立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的任务。同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8月28日,毛泽东为华东军区海军题词:“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

  1952年11月17日,毛泽东作出关于有步骤地建设强大海军的重要指示。1953年2月19日,毛泽东首次视察海军部队,乘军舰航行4天3夜,给“长江”“洛阳”“南昌”“黄河”“广州”5艘军舰题词,都是同样的内容:“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1959年,毛泽东毅然决定:“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在青岛接见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代表时指出:“巩固强大的海防,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8月2日,他登上国产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视察渤海海峡。航行途中,邓小平写下“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题词。

  1995年10月中旬,江泽民率军委领导集体乘舰观看海军新装备集训演习,作出“我们必须把海军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我国海防安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的重要指示。在海军成立50周年之际,江泽民写下“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的题词。

  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海军现有实力的基础上,提出海军整体转型的要求。2006年12月27日,胡锦涛会见海军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时指出,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擘画蓝图、亲力推动,开启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航程。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来到深圳蛇口港视察海口舰并随舰航行4个小时。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到京外视察部队。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为推进海军转型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阐述,勉励海军官兵瞄准世界一流,锐意开拓进取,加快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南海海域,铁流澎湃。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这里隆重举行,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的辉煌成就,展示了向海图强的澎湃势头。

  习主席乘长沙舰视察检阅辽宁舰航母编队和其他作战群编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擘画了新时代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舰载机 防御作战 新型战斗机

上一篇:西安:秦岭北麓环山路沿线村庄原则上不提倡新建"进村门" 下一篇:海军之父肖劲光曾任海军司令30年 其女:父亲年轻时是帅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