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毒可在72小时内被阻断 西安定点医院24小时提供阻断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4-24 20:15:26
[摘要]高危行为者需要HIV阻断药,再也不需要打着飞的去北京上海买了,艾滋病定点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24小时可提供艾滋病阻断药。

  你知道吗,艾滋病(HIV)是可以及时阻断的!来自西安市疾控中心消息,以后,高危行为者需要HIV阻断药,再也不需要打着飞的去北京上海买了,艾滋病定点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24小时可提供艾滋病阻断药。

  以前要飞去外地购买 病毒侵入2小时内用药阻断成功率99%以上

  近年来,艾滋病发病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根据陕西省卫健委发布,我省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8年10月31日,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3129例。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发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有向低龄和高龄两端蔓延的趋势,高校艾滋病发病率逐年攀升。

  “医生,救救我吧,我可能感染艾滋啦!”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咨询西安是否有艾滋病阻断药,有些人在国内到处找,甚至打着飞的去北京上海等地购买。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艾滋病毒在72小时内是可以被阻断的。被HIV病毒侵入后,2小时内及时进行预防性用药的效果最佳,阻断成功率在99%以上。随后成功率会开始逐渐下降,但72小时内仍有较高的成功率,被称为黄金72小时。阻断药的完整疗程一般需要28天,中途自行停药,会使得阻断效果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耐药的后果。所以,在决定服用阻断药物后,要严格遵守医嘱,按时服药,并与医生随时保持联系。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西安就向医生警察等职业暴露人群免费提供艾滋病阻断药物,今年开始面向公众提供,此前国内向公众提供的只有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阻断药价格较高,服药一个月大约4000元。

  定点医院24小时提供阻断药 有明确暴露史的人群才必要服用

  现在陕西省及西安市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24小时提供艾滋病阻断药,正常上班时间可以去抗病毒门诊,非正常上班时间可以去急诊科进行处理,其地址位于西安市雁塔区丈八东路2号。西安市第八医院承担非职业暴露的处置指导,具体流程为:暴露后咨询、感染危险性评估、签订知情同意书及自愿服药同意书,开具检测申请单、预防性阻断用药信息登记以及随访检测。

  疾控工作人员提示,阻断药物并非可以随意服用,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除了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如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腹泻、恶心等,阻断药物也会对人体肝脏和肾脏造成一定的负担。所以,有明确暴露史的人群才有必要考虑服用阻断药物,具体情况包括三种:1.与艾滋病患者或疑似患者发生没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者;2.开放的伤口或黏膜组织接触到艾滋病患者的血液;3.被有艾滋病患者血液的针具刺伤等。

  如果有高危行为,又过了服用阻断药的时间该怎么办?西安市疾控中心上线的网络预约检测系统已经有5个月啦,需要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西安市疾控官网、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还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MSM)开启了“网络宣传、在线预约、线下检测”的互联网+模式,以邮寄快检试剂的模式进行自检,更好地服务于对隐私保护需求高、距离远、没时间的人群。

  目前艾滋病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还没有有效疫苗预防,意味着全人群易感。抗病毒治疗药物在延长患者寿命的同时,也意味着传染源在不断增加。

  尽管有了HIV阻断药,但是大家也不要放松警惕,HIV阻断药不仅价位昂贵,还有不少副作用,疾控部门提示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西安市自2015年起已在全市可留宿的公共场所开展安全套免费提供全覆盖,同时在村、社区、疾控中心、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地区设置了安全套自助发放机。目前已经实现公共场所免费安全套覆盖率达100%,安全套已经触手可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艾滋病毒 72小时 阻断药

上一篇:“厄尔尼诺”卷土重来 或将造成陕西夏秋季降水异常 下一篇:陕西省教育厅:报名数超标的民办学校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