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买的商品房竟是无证安置房 西安190多名购房者维权难难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6 06:59:02
[摘要]他们在维权期间从高陵区房管所了解到,竣邦华府是政府的一个安置区,土地性质是集体土地,没有任何相关手续。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在一个宣称五证齐全的楼盘交钱签订认购协议后,却发现楼盘非但没有任何手续,就连商品房也变成了安置房,无法取得房屋,多方维权讨要房款举步维艰。

  买房:开发商宣称五证齐全

  上百购房者多是农民或打工者

  王先生是购房者之一,他介绍,2018年四五月份开始,高陵区姬家街办雷家村310国道北侧的“竣邦华府”楼盘在当地宣传时称五证齐全,“我媳妇看到这个消息,我们便商量入手,为了交首付,我还借了不少钱。”王先生说,在签订了一份认购协议后,他交了20多万元的首付,协议约定,开发商陕西竣邦置业有限公司承诺房屋在2019年4月30日前达到交付标准。此时,置业顾问才明确相关资质证件正在办理中,并在认购合同中承诺2021年12月30日前达到证件齐全。

  “我是四五月份知道的这事,出于保险起见,一直没敢拍板,观察了几个月,一直到7月份才交的首付。”尹女士也是购房者之一,她说,和她同村的销售人员给她解说后让她逐渐打消了顾虑。

  据购房者介绍,当时该楼盘一号楼主体已基本竣工,多数人考虑系现房而踊跃购买,当时至少有100多名购房者。“购房者多是周边的农民和一些外来打工者,20多万的首付款几乎都已倾囊而出,甚至背上债务。”王先生说。

  查封:系无证拆迁安置房 被禁止销售

  然而,没多久楼盘就出了问题。2018年底,购房者中有人声称该楼盘手续不全被政府查封。有购房者到相关部门询问得到确切消息,该楼盘确实未取得任何证件资质,而其所用土地性质属集体性质,房屋不属于商品房,属于拆迁安置房,禁止上市销售,确实已经被查封。

  出现这样的问题,购房者立刻去找到销售人员交涉,“但他们说退不了,公司账户被群众举报查封了。等什么时候解封,把房子卖出去了才能退钱。”购房者王先生表示。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赶到事发楼盘,售楼处大门紧锁,“本来有封条的,时间长了不知道弄哪里去了。”一群购房者拉着横幅在这里维权,整个工地只有一名门卫,“我啥也不知道,只是看门的,这里早就停工了。”

  维权:四处维权得不到明确答复

  房管、规划均称不归他们管

  购房者们开始到处维权,从当地姬家街办到高陵区房管部门,但相关部门除了告知该楼盘如何违规、曾做过怎样的查处之外,就是明确告知要房子已无可能,但如何处理始终没有明确答复。

  购房者介绍,他们在维权期间从高陵区房管所了解到,竣邦华府是政府的一个安置区,土地性质是集体土地,没有任何相关手续。高陵区房管所曾多次发函给当地规划和国土部门,表示该项目无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2018年五六月份曾先后对这家楼盘进行过查处,一共查封了5次。“房管所说该楼盘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不在他们的执法范围内,没有处理权限。”王先生说,规划部门同样称仅能对国有建设用地上的违规非法建设进行查处,竣邦华府存在的土地问题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购房者称,根据职能部门的查处时间,在查处期间,楼盘还在销售,“连什么资质都没有,这么明目张胆地盖楼卖房子,政府部门的监管在哪里?”购房者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维护购房者的利益。

  回应:要房已不可能

  尚无法给出退钱期限

  那么目前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呢?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与多名购房者在姬家街办见到姚姓负责人,他表示,目前情况下,因为涉事楼盘的性质和资质问题,购房者已不可能按商品房拿到房子,但可以退钱。涉事楼盘所在区域为拆迁安置区域,涉及高陵和经开区,目前高陵方面正与经开区商谈收购事宜,届时可以退钱给大家。但他表示,无法给出期限,他也没有处置的权限。这名负责人还建议购房者去法院起诉,“两条办法同时进行。”

  随后,高陵区房管所一名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涉及购房者190余名,高陵区为此已召开过协调会,并将此事交由姬家街办协调处置,若街办不予解决,购房者可到区政府告其不作为。这名负责人称,他现在不负责此事,但也明确大家要房已不可能,“政府正协调财政回购,到时候能退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者 退钱 楼盘

上一篇:西安公立医院25种常用药降价 大妈为省钱2周跑医院开回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