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交大少年班研发出癌症早检纸基传感器 两小时可完成癌症早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26 07:09:20 编辑:张燕 作者:赵瑞利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0zzay75.jpg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张杰)癌症早诊存活率高、花费少,但是传统的癌症检测成本较高,很少有体检机构进行癌症检测。如今,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大三学生张若彤团队研发出一种癌症早检纸基传感器,仅需花费15元,两小时即可完成检测。

  目前的癌症早检成本较高

  基层医院普及率低

  昨日上午,西安交大举办学生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了一种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纸基传感器、基于视觉传导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加油机器人、原子和类原子系统中三光子关联和三模压缩特性的研究三项科技成果。其中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纸基传感器是一种癌症快检试纸,目前已经得到风投机构的投资,进入产品研发阶段。

  发布会上,该成果团队核心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大三学生张若彤介绍,癌症的早期检测对于早诊早治至关重要,但目前癌症早期检测存在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费用一般需要上百元,检测时间至少需要6小时,在基层医院和体检机构普及率低。为此,张若彤团队在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易文辉的指导下,选取胰腺癌的早期检测为课题进行研究。通过具有固定尺寸的试纸表面多壁碳纳米管表面添加胰腺癌细胞的特异性抗体沉积,完成特异性结合以激活碳纳米管,从而实现电阻值的变化。该团队已完成一种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传感器的设计、制作和检验工作。

  项目已得到业内专家认可

  有公司已投资孵化

  张若彤介绍,这一技术主要是检测早期肿瘤标志物的浓度,检测的基底是碳纳米管,属于导电体,他们通过相关技术在碳纳米管上附着了抗体,检测时只需要将人体血液中提取的血清滴加到传感器单元上,其中的抗原就会和传感器中的抗体进行结合,进而改变传感器的电阻值,通过检测传感器的电阻,就可以计算出滴加抗原的浓度。经过检测发现,传感器单元的电阻和抗原浓度呈非常良好的线性关系,这样的线性关系就说明,可以利用简单的传感器对人体进行早期癌症的检测。

  据了解,该项目已经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黄河评价“这是一种未来发展空间很大的方法”。同时得到康恩贝等顶尖医药企业的业内认可。并得到全球最大的硬件加速器公司HAX公司的投资,双方已经签订协议,正在进行项目的孵化。

  张若彤说,和传统的检测方式对比,这一产品价格更低、时间更短,每片只要15元钱,检测时间只需2小时,同时他们为该产品加入了冷冻干燥法,大大提高了保存时间,这些优势都是传统检测方式不具备的,也为其普及到基层医院提供了可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癌症 原子系统 快速检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