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50岁修鞋匠圆了儿时书法梦 朋友圈成了他的才艺展示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26 07:23:39 编辑:张燕 作者:赵瑞利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kkdkq23.jpg

  一间6平方米的修鞋铺子,这里既能修鞋,也能承载儿时的书法梦。

  修鞋铺支个小书桌

  每天练字一小时

  在西安市铁安二路的一个菜市场,一间6平方米的修鞋铺里,摆满了各种工具和配件,和其他修鞋铺不一样的是,铺子里还支了一个80cm×50cm的工作台,这是50岁修鞋师傅赵正福的书桌,他每天都要抽出一个小时练习书法。

  赵正福用旧报纸、传单背面来练字,4月24日他现场在一张传单背面写了“龙凤呈祥”四个大字,落笔沉稳、书写流畅。赵正福说,他每天早8时到晚8时都在店里,早上来得早、客人少,是练字的最好时光,中午别人午休的时候他也会练字,每天最少能写七八页书法,写完的草纸就送给附近收集废品的人。

  24日下午3时许,经常光顾店面的葛先生来补鞋底,“赵师傅字写得好,人也好。”葛先生说,他家就住附近,赵师傅原来在路边摆摊时就边干活边练字,2012年他就注意到了,没想到他一直坚持了这么多年。因为字写得好,每年春节,赵师傅都会义务给街坊邻居们写春联,大家都觉得赵师傅写的春联比外面卖的还要好。

  坚持练书法30余年

  只为实现儿时梦想

  赵正福说,他来自四川广元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就喜欢书法,初中毕业后父亲去世,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艰难,他只好辍学在家务农,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书法梦想,白天干活晚上练字,母亲曾嫌他点煤油灯费油而反对他练字。17岁那年,他考上了天津一个书法学院,因为没钱被迫放弃了。

  梦想没能实现,生活还要继续。赵正福随后前往广东一家鞋厂打工,但他并没有放弃练字,依然坚持每天练字,在厂里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还获过奖。因为要养活两个孩子,他又于2000年来到西安摆鞋摊修鞋,练字的书桌就搬到了摊点上、店铺里。为了提高书法水平,赵正福除了每天临摹各种字帖,还特意订阅了《中国书法》杂志自学理论知识,别人都在智能手机上玩微信看视频,赵正福的朋友圈基本用来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他还特意下载了练习书法的手机软件,学习书法名家的作品。

  拜师书法家

  他的书法进步很快

  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赵正福结识了一位书法家并拜他为师。这位书法家名叫唐占魁,是中国名人名家书画院副院长兼甘肃分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我注意到他边修鞋边写字,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还能如此好学,就觉得我有责任鼓励和支持他。”4月24日,唐占魁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在青龙寺有一个工作室,偶然间闲转时遇到了赵正福,当时他在修鞋铺子上用旧报纸练字,得知赵正福爱好书法并坚持练字,唐占魁现场进行了简单指导,随后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经常在网上交流。“他写的是颜体,我就会告诉他颜体的特点是什么。”唐占魁说,每次指导都能感觉到赵正福的朴实和谦虚,一个普通的修鞋匠能有这样的好学精神,值得鼓励,只有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才能更好地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他的进步很快,过一阵儿我打算去西安再给他做一些指导。”唐占魁说,练习书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赵正福的坚持和努力值得大家学习。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练字 手机软件 春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