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水墨丹青”遇上“西洋油画”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9-05-05 09:51:5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报记者 柏桦

  艺术无国界。不同的文化、历史和习俗孕育了不同的艺术形式和特色。以写意见长的“水墨丹青”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代名词,而以写实见长的“西洋油画”则深受外国艺术家的喜爱。当“水墨丹青”遇上“西洋油画”,一扇认知东方美的艺术之门正缓缓地向世界敞开……
  3月21日晚饭后,加拿大籍华人杰克像往常一样用手机登录中国内地的艺术品电商平台——艺空联盟,浏览起每天必“刷”的艺术品展示和拍卖专场。突然,一幅独特的书法作品令他眼前一亮:“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嘛!”杰克立刻加入了这幅画的竞拍行列。经过多次竞价,他最终拍得了这幅由中国道教协会原会长任法融创作的书法作品。
  在艺空联盟网拍平台的客服人员与杰克取得联系,并确认好收货地址、联系方式、寄送形式和时间后,一幅来自中国陕西的书法作品被密封打包,按照国际快件收发程序报关、清关,一路辗转来到了加拿大温哥华。收到心仪作品的杰克立刻邀请朋友们前来欣赏,并自豪地向他们介绍起了中国现代文化产业跨国界、跨地域发展流通的便捷与发达。
  如今,像杰克一样通过艺空联盟网络平台开启对东方美学认知的外籍华人和外国藏家不在少数。作为面向全球收藏和销售艺术品的电商平台,艺空联盟每年向用户展示的艺术品多达3万余件。销售的资源优势和7天无理由退货的品质保障,使艺空联盟在海内外赢得了较高知名度。它所拥有的20余万用户中,有5%是海外用户。凭借成熟的网络营销模式,艺空联盟获得了更多专业艺术家的信任和入驻。目前,艺空联盟已经认证入驻3000余位艺术家和200余家艺术工作室,其中有2%是海外艺术家。
  为了让更多的外国艺术家认识和理解中国现代艺术,从2015年起,力邦文化产业集团旗下的艺空联盟和力邦艺术港就将文化交流的目光投向了海外。从日本到美国,再到加拿大,从实地采风到举行艺术展,再到召开艺术讲座,来自中国西部的艺术家们将具有中国西部人文风情的艺术品和更加纯粹的艺术理念分享给海外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
  4月23日,在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力邦艺术港,力邦文化产业集团总裁、艺空联盟CEO李喜喜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互鉴深耕“一带一路”,为中外艺术家搭建一个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力邦文化产业集团不仅在加拿大温哥华列治文市的核心区域建立了旨在推动北美与中国交流合作的多元文化活动中心——温哥华力邦艺术港,还于2015年组织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赴日本开展写生交流活动,拉开了艺空联盟三国两地文化交流的帷幕。2018年3月至7月,力邦文化产业集团再次举行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赴加拿大、美国写生交流活动,在当地开展艺术展览等,并与当地艺术机构和艺术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2018年6月,当我们在美国的写生交流活动来到西温莎市时,美中文化和体育中心邀请艺术家们举办一场人物肖像油画大师课。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郭北平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现场作画,并就绘画技巧与专程前来的艺术家和油画爱好者交流探讨。美国美术家协会负责人认为这次交流活动不仅给美国艺术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教育课,也让中美文化艺术交流进入了更深的层次。”谈到几次写生交流活动的情景,美好的记忆仿佛又浮现在李喜喜眼前,“2018年3月,写生交流活动前往加拿大本拿比市时,本拿比市议员、代市长王白进亲自接待了我们一行。王白进用陕西家乡话向艺术家们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热情地鼓励大家在这次活动中要展示出中国文化深厚的底蕴和迅猛勃发的实力。”
  李喜喜说:“我们所坚持的,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能力、实力、潜力,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现状和未来。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组织国画以及书法艺术家前往美国开展主题创作活动,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走出国门,让更多外国友人通过艺术认知中国文化之美、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来源:陕西传媒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