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近期气温为啥屡屡满30℃减半?或与厄尔尼诺有关

西安新闻 华商报 2019-05-06 07:45:43
[摘要]进入春季之后,西安市民最明显的体会,就是不停地穿秋裤、收秋裤,天气热了两天,到了30℃,就马上会迎来降水降温,气温又会骤降。

  五一小长假前半段,天气晴好,最高温接近30℃,到了后半段,天气转阴,温度回落,5日夜间起到7日,又一轮降雨降温抵达,届时西安最低温将降至10℃附近。

  为何这段时间降雨降温频频光顾?是否出现异常天气?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强表示,此次降水降温是受东路冷空气影响,今年雨水偏多或与厄尔尼诺有关。

timg.jpg

  暴雨蓝色预警来了

  昨日我省大部多云天气为主,监测显示,截至5日15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22℃~26℃;关中大部20℃~27℃,西安26.6℃;陕南大部22℃~33℃,最高安康旬阳为33.1℃。

  天气预报显示,受高原槽和东路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到7日白天我省将有一次较强持续降水、降温天气过程。陕北小到中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中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中到大雨,其中宝鸡西部、汉中西部局地有暴雨。另外,受东路冷空气影响,5-6日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6℃~8℃,陕北、关中有4~5级偏东风,阵风6~7级。

  省气象台5月5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受高原槽东移影响,5月5日20时至6日20时宝鸡西部、汉中西部将出现40-70毫米的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流域洪水灾害和城市渍涝灾害。

  最近与去年同期相比

  雨水偏多温度也低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强介绍说,最近这段时间,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温度偏低1℃-2℃,降水偏多2-4成,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这个春夏交替的时段,比以往的春天更寒冷,也更加多雨。

  那么,这样的天气算是异常现象吗?赵强表示,单就今年4-5月来说,确实出现了多雨、寒冷等特殊的情况,但如果放在一个长的时间段来看,这样的天气也属于正常的春天天气,没有出现极低或极高的温度,降水量也在正常范围内。

  冷空气活动频繁

  忽冷忽热

  进入春季之后,西安市民最明显的体会,就是不停地穿秋裤、收秋裤,天气热了两天,到了30℃,就马上会迎来降水降温,气温又会骤降。市民们无奈地说:“今年的西安,气温总是满30℃减半。”也有人说:“西安已经第N次入夏失败了。”

  对此赵强解释说,春天的天气,就是天晴出太阳之后,温度迅速升高,达到30℃左右,体感明显炎热,怕热的人在这样的温度下就会穿短袖、裙子等夏装;一旦冷空气来了,温度随之明显下降,下降到15℃以下时,不耐冷的人就要穿厚衣服了。

  让人无奈的是,每到春天,冷空气活动频繁,这样的天气反反复复出现,冷热频繁交替,大家就会出现“乱穿衣”的情况,也要提醒大家,根据个人体质在春天及时更换衣物,以防感冒。

  多雨寒冷或与厄尔尼诺有关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秋冬季,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中等偏强的中部型(暖池型)厄尔尼诺事件。

  那么,近段时间降水降温频繁,是否与厄尔尼诺事件有关呢?对此赵强表示,厄尔尼诺事件是一个长时效的大气环流的影响,是由于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我们目前遇到的频发的降温降水,可能与厄尔尼诺有一定关系,但具体受到了多大程度影响,是需要整个事件结束之后来具体分析的。”

  赵强表示,此次我省降水降温将于7日夜间逐步结束,随后天气转晴,温度又会明显回升。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频繁的雨水吗?赵强认为,雨水还会有,是否频繁目前还不好判断。随着进入5月,我省也即将进入汛期,也就是说,多雨的时段随着汛期也随之来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小雨转大雨 8℃~13℃

  明天:中雨转多云 7℃~20℃

  后天:多云 7℃~20℃


来源: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渍涝灾害 厄尔尼诺 气象台

上一篇:西安出租车倒车撞人不成碾压自行车?目前正在寻找司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