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又来了 可能造成今年陕西省夏秋季降水异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04-25 06:30:36
[摘要]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秋冬季,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中等偏强的中部型(暖池型)厄尔尼诺事件。

  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秋冬季,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中等偏强的中部型(暖池型)厄尔尼诺事件。

  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

  气象专家表示,自2018年夏季开始,中东太平洋海温转为正值,秋季海温进一步增暖,到2019年初已经达到了厄尔尼诺事件阈值,国内外多家机构宣布了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2019年春夏季继续发展,最终形成一次中等或中等偏强的厄尔尼诺事件。

  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说,受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陕西2018/2019年冬季霾天气过程多、范围广、持续时间长;3月中旬气温回升快,冬春季节转换偏早;入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21.9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4偏少年份,加之气温偏高,导致阶段性气象干旱严重,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

  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发生

  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还将持续。陕西省气候中心预测,2019年汛期陕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陕北黄土高原区、关中北部降水偏少,关中南部、陕南降水偏多,呈现“北少南多”格局,旱涝灾害偏重,局部地区冰雹、大风和强降水事件可能多发;预计关中、陕南初夏汛雨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为前汛期多雨时段。秋淋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强度偏强。

  持续发展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应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重点关注陕南秦巴山区短时强降水诱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陕北夏季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气温高,发生夏旱的可能性较大;关中、陕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并加强,其对陕西气候的影响具有复杂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其后期的发展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意见。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知道一下

  什么是“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意思,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海温偏高越多,持续时间越长,其强度就越大,对全球气候影响也就越大,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厄尔尼诺事件一般2-7年发生一次,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在2014-2016年间,属于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厄尔尼诺事件 气象干旱 圣婴

上一篇:陕西20名真假记者涉新闻敲诈获刑 有6人为农民或刑释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