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不忘初心传匠心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05-07 11:13:23
[摘要]“在我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尽最大可能把工作做到极致。”说这句话的,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张超。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去努力的。从2005年进入法士特至今,14年间他一步一个脚印,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在我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尽最大可能把工作做到极致。”说这句话的,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张超。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去努力的。从2005年进入法士特至今,14年间他一步一个脚印,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永葆激情

  4年从学徒成长为班组长

  今年35岁的张超,出生于甘肃武威一个农村家庭。2000年,他考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机床加工技术专业。2005年,通过应聘进入法士特集团壳体一车间成为一名机床操作学徒工。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小时候也没什么玩具,所以喜欢自己捣鼓一些东西。”张超说,正是由于从小养成的喜欢自己动手的习惯,让他对所有的新鲜事物充满了乐趣,也让他在工作中面对新岗位、新设备时永葆激情。

  初到壳体一车间,张超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在短时期内熟练掌握机床的操作技能。于是,老员工在操作的时候,他一边看一边记。经常是别人下班了,他还在车间独自练习。很快,勤奋好学的张超,就吸引了当时一名叫黄万长的高级工程师的注意。他决心收张超为徒,对他进行好好培养。在黄师傅的悉心培养下,张超的业务技能飞速进步,刚进公司不久的他就代表公司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而张超也是不负众望,和师兄分别获得陕西赛区一二等奖,并获得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全国决赛中,张超与80多名高手较量,最终获得全国第17名的优异成绩。

  “重新分配岗位时,师傅问我想去哪,我说哪里最锻炼人,我就去哪。”随后,张超来到了杂件班组。这是一个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而工资收入又低的岗位,别人不愿意来,张超却把这里当作磨练自己最好的平台。别人干完活早早下班,他仍在机床上摸索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

  凭着西北汉子的那股倔犟劲儿和不服输的精神,张超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耀眼的成绩。而他的努力所有人也都看在眼里。2009年,公司花费上亿元从日本购进了一批设备,面对这样全新的设备,公司领导没有选择老员工,而是选择由张超担任班组长,带领20名新入职不久的员工,迎接全新的挑战。

  领导果然没有看错人,在张超的带领下,这样一个年轻班组的成绩在全公司一直名列前茅。班组仅仅成立一年,就被评为全公司优秀班组。

  刻苦钻研

  不断在实践摸索中创新

  2011年,法士特集团成立国家级研究院,决定组建试制车间,要面向全公司招聘试制员工。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在张超看来这个车间就是“新产品的孵化器”,在这里试制员工们要把研究院设计的产品由图纸转变成完备的产品,并在试制过程中发现产品不合理的地方,并提出改进意见。全新的挑战也对工人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想去迎接新的挑战,于是成为全公司第一个报名的员工。”张超说,当时他报名到全新的岗位时,工友们都非常不理解,“工友们都认为我已经当上班组长了,收入保障、成长空间都有了,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为啥要去一个全新的岗位从零开始?”其实,张超心里有自己的一番打算。“新岗位的平台更高,接触前沿技术的机会也更多。”在张超看来,只有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才能在新科技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试制车间,S变速箱的试制过程中,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张超坚持吃住在单位,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经过这次调试,张超发现,利用CAM自动编程软件,能对产品进行提前编程和模拟加工。这样可以提前检验程序及加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节省机床调试时间,提高设备利用效率。

  2012年,张超还在工作中凭借经验和摸索,完成了利用宏程序实现加工中心零件的可追溯性这一创新成果。“以前要实现产品生产环节的追溯,只能在完成加工后用记号笔标记或者重新在产品上用打标机来完成。”张超说,由于生产出来的产品往往要重新喷漆,记号笔标注就会被覆盖而失去追溯作业,而用打标机重新打标记,无疑又多了一道工序。为此,他利用宏程序对机床进行二次编码,只增加一个小刻刀,就能实现在生产过程中同步进行打标,这极大节省了生产时间和成本。

  据了解,自从法士特在全公司开展“KTJ”成果(K代表科学改进、T代表提高效率、J代表降低成本)创新以来,张超带领团队已经申报了10余次创新,其中两次获得公司一等奖。保守估算,张超主持完成的这些创新,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成本约百万元。

  而张超也在一步步的磨练中,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高级技工。截至目前,他已经获得了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最美青工、陕西省机冶建工会产业工匠、法士特十大工匠等多项荣誉。

  除了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张超还不忘在业余时间充电。2011年到2014年,他顺利通过西安科技大学在职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并拿到硕士学位。

  匠心传承

  努力为公司培养新工匠

  近年来,法士特集团在“5221”战略目标指引下,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快车道,多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传动系新产品同时启动,对新产品试制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张超的影响和带动下,法士特集团试制车间内部学习创新已经蔚然成风。和张超同在试制车间的不少员工都在努力提高试制水平的同时,积极考取资格证书,提高学历。在张超的带动下,公司全体员工已形成了一种“人人崇尚工匠,人人争当工匠”的学习氛围。

  “以前我们就是单纯的干活,现在我们也在张超的带动下不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张超的工友张双喜说,多年来在张超的带领下,他们团队在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活动评比中多次被评为第一名。

  “在我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尽最大可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并且把这样的态度传递给公司的每一代员工。”张超如是说。为了帮公司带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张超每年都要亲自带2-3名徒弟,将高超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如今,张超不仅仅是试制车间的带头人,身为公司首席培训师的他,身上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待着他去完成。

  据介绍,2018年,法士特集团提出了“三五人才”发展战略。即,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培养50名高级管理人才、50名技术专家和50名高技能法士特工匠。其中,张超担负的责任是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所学,为法士特集团培养50名法士特工匠。

  “师傅当年毫无保留地把很多知识和技巧教给我,才有了今天的我。对于公司来说,要想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这样的匠心传承下去。”张超说,他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培养更多喜爱钻研的新人,让创新和创造的动力永不枯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最美青工 陕西 张超

上一篇:压紧责任链、整治不间断--工商高新分局全力抓好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市场监管工作 下一篇:为群众增收精准“施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