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19-05-07 15:19:13
[摘要]5月6日上午,西安曲江新区召开了“2019文化产业再冲锋系列活动之三——实体书店和公共文化场馆政策宣讲会”,会上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和实体书店的建设、运营、活动等补贴条例,给政策之余,曲江开启了领先全国的文化场馆的“破冰式”发展。

5月6日上午,西安曲江新区召开了“2019文化产业再冲锋系列活动之三——实体书店和公共文化场馆政策宣讲会”,会上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区内公共文化场馆和实体书店的建设、运营、活动等补贴条例,给政策之余,曲江开启了领先全国的文化场馆的“破冰式”发展。

文化场馆遇“建设热”

“文产结合”或成发展新契机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 《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 》及附件《 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强调,要求给群众提供“对路子”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要对文化场馆的社会功能、服务群体等重新定位,为文化场馆的建设、维护和运行提供充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还要以明确的考核机制,倒逼相关部门将文化场馆不仅要建好,更要利用好,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可利用率,营造全民阅读、全民学习之风。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在投入增加的支持下,全国的博物馆、艺术表演馆等文化场馆的数量大幅增加,以博物馆为例,2018年初,全国博物馆数量达到4721个,2019年初,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达5136家。

就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来看,上海曾发布《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博物馆总量达到150座,基本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达到每16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的水平;截至目前,北京博物馆总是已达159座,逐步形成以国家博物馆为核心,民间博物馆为补充的较为完整的系列群体。

对标之下,西安截止2018年底,共有博物馆91座,形成了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博物馆、曲江艺术博物馆、亮宝楼艺术博物馆等一批文化馆群。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经历了文化市场的孵化期,书店业在2018年也迎来了长足的发展,据悉,2018年全国实体书店新增22.5万个,同比增长4.3%,根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数据显示,北京、成都位列一二。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2018年,西安市新增实体书店1100家,相较于2017年827家,增量翻了一倍之多,一举拿下“2018中国书店之都”美誉,将“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作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对标之下,立足西安区域来看,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使得这片沃土之上的文化广袤根植,曲江新区更是以文化产业排头兵的行业优势,依托“文化产业大走廊”,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形成文化生存业态,搭建“曲江文化”与“曲江产业”相融合的文产结合体系,走出了一条产业引领、文化聚焦、政策催生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创新中拔节生长

“曲江式文化”衍生场馆文化

从2016年9月28日新华书店曲江书城正式开业以来,前后数十间书店落户曲江,形成了“书店+”的独特文化体系,提升产业形态,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书店IP”,催生具有西安特色的“书店文化”。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对标东京、北京、上海、成都等国内外“书店文化”浓郁的优质城市,曲江新区多次赴实地考察,广泛借鉴书店在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从印发的《曲江新区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中来看:

2018年曲江已投入千余万建设“书香之城”,按照“曲江书城”模式,建设6家“阅己”、1家“新华·拾光”品牌书店;探索“图书+互联网”新模式,建设喜马拉雅朗读亭3个、优谷朗读亭12个。

引进樊登读书会、晓书馆、言几又等知名品牌;组织新书发布、亲子课堂、故事分享会、文化大讲堂、公益讲座等各类活动600余场;推广数字阅读体系,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立体化、数字化、碎片化、便捷化的阅读新体验。截止2018年底,曲江新区实体书店新增56家,目前书店总量已突破百家。

与此同时,曲江在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上,目前已在域内50.97平方公里,落成50余家,其中包括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艺术博物馆等一批国有、民营混合发展的特色化场馆群。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在公益性为主、盈利性为辅的场馆生存过程中,曲江土壤不断的将场馆主体与各类文化主体进行交流融合,从文化发展层面创造了“场馆+”的创新生存之路,在这片高强度包容性的区域上,衍生出了陶艺博物馆、鄠邑区民间艺术博物馆、皮影艺术博物馆、丝路遗珍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二十余家各具文化特色的场馆,在国内形成了鲜有的多文化并存的博物馆集群。

2018年,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共举办535场演出活动,接待观众50.2万人次;西安美术馆举办展览10场,公教活动37场;其他各类文化旅游演出活动400余场,演出总收入达3291.1万元。截止2019年3月,曲江新区举办电竞赛事活动达30场,入驻的电竞企业累计营收更是超过了15亿元。

无论是文化场馆建设、文产结合还是产业营收上,曲江都表现出了超强的项目落地执行力与产业文化生态建设力。

曲江文化再发力

政策“倒逼” 让场馆“活起来”

在国内外文化场馆建设热潮之下,一座座华丽的书店、博物馆、音乐厅、大剧院拔地而起之余,如何使建成的文化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让市民走进场馆,让场馆走进生活,成为了全国文化场馆发展不可回避的“瓶颈”。

在此境遇之际,曲江新区快人一步,跃居整体行业运营层面,以扶持促产业发展,以政策“倒逼”良性化运营,搭建具有西安特色的“活”起来的文化市场。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在政策宣讲会上,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针对文化场馆出台这样细致的产业扶持政策,作为一剂产业“强心剂”,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都将在政策中享受到最大化的普惠。以政策做引导,吸引更多的场馆落地,同时以政策做激励,激发运营活力,形成优质化建设、良性化运营的产业发展态势,真正的将文化以这样落地的形式,根植于市民生活中,惠民于点滴间,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与目标。”

《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将从曲江新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列支,针对提升改造、能源消耗、展览举办、公益性活动等多维度考核标准,全面扶持文化场馆建设、运营及文化活动,促进场馆文化生态化、常规化。

与此同时,《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将试行期3年,每年列入2千万专项资金预算,用于支持实体书店的建设、运营及举办阅读活动,分级别、看活动、算运营进行资金补贴,鼓励开展国家级大型全民阅读活动,以政策促文化,以活动促书香,激发实体书店“书香创造力”,让曲江书香更浓郁。

享15分钟文化圈

曲江打造城市中的“诗和远方”

在未来三年里,曲江新区将计划实现书店100+,文化场馆100+的实体覆盖,率先实现“15分钟文化圈”的生活方式布局,建立书香文化、剧院文化、电影文化、博物馆文化为立体化呈现的“文化组合餐”,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与城市发展的文化积淀,充分运用“曲江文化”的多种可能性。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在“文化场馆+”的文化本土化生长过程中,形成了以“+咖啡”、“+文创”、“+教育”、“+艺术”等多种形态的创意文化,把“曲江IP”根植于产业之中,加快发展格局,丰富业态活力。立足本位主义的朴素想法,为城市文化赋予“诗和远方”的无限魅力。曲江目前正在积极与诚品书店、三联韬奋书店、西西弗、钟书阁等品牌积极洽谈,争取项目早日落户。

政策“破冰”行业瓶颈,文化场馆业迎来“曲江机遇”

在这最好的时代,仓廪饱满、丰衣足食,精神文化的需求正在日益蓬勃,文化产业进入了“御风飞翔”的快车道,机遇之上,曲江新区将以“政策+”的诚意扶持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招大引强培育本土自主品牌、升级思维全方位拓展文化增长点、加速创新创业的文化产业融合、全面推进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的发力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助力西安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雅临潼·书香之城临潼度假区经典诵读活动圆满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