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天基地发现十六国时期墓葬 规模巨大墓分别为两墓室和三墓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09 17:52: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航天基地西安鑫苑世家项目(原名鼎润新城)范围内,发掘两座规模巨大的十六国时期墓葬。其中一座墓葬总长度超过80米,深度达18米,有前、中、后三个墓室,且有壁画,随葬器物较丰富,是关中地区发现的十六国时期最大的墓葬。

  据本次考古发掘项目领队辛龙介绍,最大的、发掘编号为M25的墓葬,为长斜坡墓道前、中、后三室土洞墓。坐北朝南,自南向北依次由墓道、第一过洞、第一天井、第二过洞、第二天井、第一甬道、前室、第二甬道、中室、第三甬道、后室组成。其中,前室长3.2米,宽4.5米;中室长3.7米,宽3.8米;后室长2.9米,宽4.2米。墓室深度距现地表18.5米。三个墓室的四壁均有壁画装饰,但保存状况较差。

  在墓道的过洞及第一甬道上方从南向北依次有三处土雕建筑,每一土雕建筑均面阔三间,中间雕版门,两侧各雕一直棂窗并涂彩绘,底部台廊上有彩绘装饰,应是模仿了当时现实生活中的厅堂房屋建筑,象征了三进院落。

  该墓葬发掘之前被多次盗扰,本次发掘共出土文物68件。其中,第一甬道出土武士俑,形体较大,推测为镇墓类陶俑;前室出土合欢帽俑、进贤冠俑、釉陶马、陶马、石器、铁钩;第二甬道出土釉陶罐、釉陶几、釉陶壶、方形釉陶扁壶、陶罐;中室出土釉陶灯碗、铁器、釉陶灯座、银饰、铜钱、铜柿花、金泊饰、骨饰;后室出土十字髻女俑、陶狗、陶猪、陶羊、陶牛、陶鸡、陶井、陶灶、陶碗、铜簪、铜带钩。

  辛龙说:“该墓出土的合欢帽俑、十字髻女俑是关中十六国墓葬中的典型器物。”

  M26距M25以西32米处,为长斜坡墓道前后室土洞墓。坐北朝南,自南向北依次由墓道、第一甬道、前室、侧室、第二甬道、后室组成。现存墓道长为54.4米。前室长3.3米,宽3.3米;侧室位于前室东侧,进深2米,宽1.1米,高1.4米;后室长3.0米,宽3.0米。墓室深度距现地表13.6米。

  该墓葬发掘之前亦被盗扰,出土文物12件。其中第一甬道出土骑马俑,前室出土九盘连枝灯、陶罐、帐座、铜帐钩、铁帐钩,后室出土铁镜。

  据悉,该项目发现的十六国大墓,是目前发现的十六国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相对完整、随葬品较为丰富的陵墓,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出土文物带有浓郁的时代特征,体现了民族融合背景下文化相互影响与交融的特点,天井、墓道等许多墓葬建造规制与方法开了隋唐时期葬制的先河。

  在5月6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这一考古发掘项目作为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两个项目之一被发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认为,多民族融合是十六国时期的时代特色,通过对十六国墓葬的发掘整理研究,可以更好认识中华文化在那一时期的发展过程。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基地 十六国 墓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