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丝博会序曲,第十届秦商大会“三个经济”发展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大咖们聊了啥?

空港新城 华商网 2019-05-10 15:20:48
[摘要]作为第四届丝博会首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9日下午,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三个经济”发展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百位秦商代表和关心支持秦商发展的大咖群星荟萃,共叙乡情友谊,共谋秦商大业,为全球秦商共助“三个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见解。

image.png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是陕西追赶超越的抓手,也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举措。”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三个经济”发展合作高峰论坛上致辞表示,陕西省政府始终牵挂秦商、支持秦商、尊重秦商,欢迎大家邀约亲朋好友到家乡走走看看,亲身感受陕西新发展新变化,围绕“一带一路”和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贡献真知灼见、寻找合作机会,为我省追赶超越凝聚秦商力量,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三秦百姓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作为第四届丝博会首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9日下午,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三个经济”发展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百位秦商代表和关心支持秦商发展的大咖群星荟萃,共叙乡情友谊,共谋秦商大业,为全球秦商共助“三个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见解。

  陕西作为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优秀商业文化的发祥地。秦汉之际,陕西商人登上历史舞台,探索着陕西通往西域的道路,成为开拓古丝绸之路的主要力量。

image.png

  千年漫漫长河,一代又一代秦商敢想敢拼、主动进取,开丝路、跨古道、走西口,在中国商业文明史上镌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日益巩固着陕西的枢纽地位。如今,改革开放已逾40年,以航空运输为代表的速度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市场环境、政府环境、政策支持都更加有力,秦商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

  2017年9月,时任陕西省省长的胡和平在空港新城调研时首次提出发展“三个经济”的理念。两年来,“三个经济”的强劲东风,点燃了三秦大地开放崛起的新希望,也为广大秦商创造了乘势启航的新机遇。

image.png

  据统计,两年来陕西实现进出口总值6228.7亿元人民币,其中空运进出口总值4598.6亿元人民币,占全省的73.8%,临空经济重要性可见一斑。2018年,空港新城新开和加密7条货运航线,全货运航线已累计开通20条,货邮吞吐量31.26万吨,增速位列十大枢纽机场第一。

image.png

  “‘三个经济’为秦商再度走向辉煌指明了光明前景,作为‘三个经济’的缘起地、先行区,空港新城汇聚‘三个经济’关键元素最多、配套功能最全、扶持政策最优,可以说是全球秦商参与‘三个经济’发展的最佳平台。”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在发言中诚恳介绍了近年来空港新城发展成效和政策优势,诚挚表示愿为广大秦商参与“三个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保障,诚意邀请全球秦商与空港新城携手共享“三个经济”红利,重振秦商千年辉煌!

image.png

  秦商的地标—山陕会馆

  千年丝路,百商共兴。厚德重道、勇毅精进、融创实干、义利报国是秦人的突出特点,更是新时代的秦商精神。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全球秦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秦商发展迎来更多可能,也理应放眼国际,用另一个角度看世界,扩大秦商全球朋友圈。

image.png
image.png

  两年前,国际高科技集团公司、航空航天和防务领域的一级系统与设备供应商——法国赛峰集团携手东航合作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项目,该项目即将于今年投运,年维修能力可达150套,主要面向空客A320和波音737商用飞机提供起落架维护修理和大修服务。

image.png

  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Matthieu DEPARDIEU在发言中这样说道:“我听说,陕西不靠海、不沿边,想要发展靠蓝天。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与等待,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项目即将投产,这就是‘发展靠蓝天’的成果。这一项目不仅是中法重要经济贸易往来成果,更即将成为赛峰集团在全球最大的起落架维修工厂。我们非常感谢空港新城等各级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保障,也将用我们的专业技能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一流服务。”

image.png

  2009年,首届全球秦商大会召开,46家全球秦商机构来陕参会;2019年,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召开之际,全球秦商组织已超过195家、会员企业超过5万家,秦商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300余名代表聚集古都西安,创历届秦商大会主体活动参会规模之最。

image.png

  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秦商走出陕西谋发展,创品牌、搭平台、融丝路、建系统、树榜样、交朋友,在市场磨砺中日益壮大,发展态势日新月异,累计签约金额3000多亿元,全面深化了陕西与世界的全方位联通。

  “陕西的发展为广大秦商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陕西的发展也需要广大秦商合力把重要的枢纽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内陆经济发展新高地,帮助陕西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西安交通大学冯宗宪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所谓枢纽,即地理节点。“点”与“路”与“流”的互动形成“场”,换言之,枢纽经济和城市区域经济的结合会影响范围更大的区域影响——“场”。基于此,打通对外商贸通道对秦商壮大、陕西发展至关重要,建议围绕“强枢纽、扩门户、搭平台”着力突破胡焕庸线,助力陕西成为面向“一带一路”西部开放发力的桥头堡。

  十年,同心同力,携手共进。在“厚德重道、勇毅精进、融创实干、义利报国”新时代秦商精神的激励下,全球秦商作为陕西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必将为“三个经济”和陕西社会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空港新城搭建法律平台服务临空自贸发展 下一篇:双揭牌!看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这个大动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