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打造旗袍行业标杆!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即将开启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5-15 16:55:1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传播工作。沈阳作为我国著名副省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东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基础良好,是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旗袍故都,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阵地,是传播旗袍文化的主要窗口。

  5月24日—31日,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即将落户沈阳,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以中国旗袍文化节为平台,围绕旗袍起源地为核心,融入文化学者、历史学家、旅游规划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媒体的观点和视角,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传播方式,充分发挥沈阳旗袍文化起源地的引领作用,打造独特的、唯一的沈阳旗袍起源地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沈阳旗袍文化,让沈阳成为世界旗袍行业的标杆,增进国际社会对沈阳旗袍文化的认识,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旗袍文化的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通过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实地考察研究、评审论证等系列工作,沈阳被认定为“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作为沈阳这座城市文化符号之一的旗袍,代表了中国悠久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表现形式,这也是2019年在沈阳举办“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以此展示、宣传、推介中国服饰文明的缘起。

  中国纸上刀绘,历经24年不懈探索和积极尝试,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绘画方式。2018年,通过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实地考察研究、评审论证等系列工作,沈阳被认定为“中国纸上刀绘文化起源地”。中国纸上刀绘正沐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春光里,独立地绽放在中华文化百花园中。中国纸上刀绘将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与旗袍相关产品相互融合,产生独树一帜的系列文创产品,在首届中国旗袍节期间进行展示和推广,助推文化产业齐行并进。

  盛京满绣是沈阳地区独有的满族刺绣技艺符号。2018年,通过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实地考察研究、评审论证等系列工作,沈阳被认定为“盛京满绣文化起源地”。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以开放式办学、公益性培训、校企联合教育等多种形式,推动这项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和独特艺术价值的技艺走向世界。时值首届中国旗袍节,盛京满绣的华美绣作必将使国粹旗袍更加光彩夺目。

  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指引,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希望通过组织开展以旗袍文化为载体的文艺展演、文化产业论坛、旗袍产品展贸会等活动,打造全国性品牌活动,彰显沈阳作为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的文化新地标。通过品牌活动提升文化创新理念、扩大城市影响,为沈阳注入文化新基因,从而赋能沈阳高质量发展,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沈阳 国际 旗袍 文化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