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34部作品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陕西14作家参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宝红 2019-05-15 19:06:35
[摘要]经审核,初步认定共有234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公示期至6月15日。

  15日,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布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234部作品中,陕西作家占据14席位16部作品。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征集工作于2019年3月15日启动,2019年4月30日结束。经审核,初步认定共有234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公示期至6月15日。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晓渭,他告诉记者,由于报名形式有通过作协或者出版社不同渠道报名,浏览名单,大约有14位陕籍作家16部作品参评,其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陕西著名作家,还有年轻作家崭露头角,而14位作家这个看似高占比,其实也是陕西作家参与的常规数量。

  网友呼吁贾平凹打破茅盾文学奖“结界”

  华商报记者在这234部作品参评名单中发现,其中不乏知名作家作品,如冯骥才《单筒望远镜》、贾平凹《山本》、梁晓声《人世间》、马原《姑娘寨》、叶兆言《刻骨铭心》等等。陕西著名作家方英文,陈彦,和谷,吴文莉,周瑄璞,党益民等均在其中。如果贾平凹获奖,将会是第二位二次获得此奖项的作家,第一位是当代中国女作家张洁。

  茅盾文学奖有着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同一作者不宜连届获奖,这也造成了一个作家在自己的创作高峰期内一般只能获奖一次。但张洁在第二届和第六届获奖两次,能在跨度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保持着较高的创作水平。陕西著名贾平凹作品《秦腔》曾经在2008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时隔11年,许多文学爱好者还是在论坛留言期望此次《山本》能够“打破这个结界”,二度拿下茅盾文学奖。

  另外,今年也有不少网络文学作品参评。比如《盛世医妃》、《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二胎囧爸》等等,这些作品最先发布在网络文学平台上。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陕西著名作家和谷,他正在北京参加自己作品长篇纪实文学《春归库布其》的出版座谈会,他的作品《市长张铁民》曾获中国作协第四届(1984-1985)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无忧树》获中国作协新时期(1976-1988)全国优秀散文(集)奖,而这二者均系鲁迅文学奖前身。此次参评作品陕西师大出版社《谷雨》,同一题材,两个文本,作家出版社以《还乡》为名再次出版。这是和谷首次参评茅盾文学奖,华商报记者问及对于获奖的期待,他答“有期待,亦无期待”。在他发言间隙记者追问,他态度谦逊,“任何作家都自信满满,仿佛认为自已的孩子最可爱。但也自知之明,惭愧于不成器。人生有命运,作家有文运,但只要尽心尽力了,自慰而已,不去奢望。”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尽管仍有一些争议,但茅盾文学奖依然不失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为确保评奖的权威性与公正性,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要坚持评奖标准,逐步向评委名单公开、投票过程公开以及评委评语公开制度过渡。每一位评委或评委会集体要对获奖作品分别作出简短的评价,评奖揭晓时公之于众。

  参评作品的征集工作由评奖办公室进行。经中国作协书记处批准后,向全国各有关出版单位和大型文艺杂志社发出作品征集通知,请他们在规定期限报送符合评选要求的参评作品。

  评奖办公室报请中国作协书记处批准,聘请熟悉长篇小说创作的若干评论家、作家和编辑家组成审读小组,对推荐作品在广泛阅读、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筛选,提出适当数量的作品,作为提供给评委会审读备选的书目。经由三名以上评委联名提议,可在审读小组推荐的书目以外,增添备选书目。

  分两轮投票产生获奖作品。第一轮投票对候选篇目进行初步筛选,第二轮投票,决定获奖作品。作品获得不少于评委总数的2/3的票数,方可当选。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附:

  初步统计,十届茅奖陕西作家上报作品,计14人,16部作品。陈彦《主角》,贾平凹《山本》,党益民(陕籍)《根据地》、《雪祭》,方英文《群山绝响》,和谷《谷雨》,杭盖《浚稷山》,吴文莉《叶落大地》,李丹《走三边》,王妹英《得城记》,李虎山《平安》,罗国栋《江河本纪》,赵阳《大清官》,周瑄璞《多湾》,巴陇锋《丝路情缘》、《永失我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茅盾文学奖 陕西作家 作品

上一篇:西安首条定制客运班线正式运营 按乘客需求就近停车 下一篇:原佳县县委书记辛耀峰受审 庭审中称深感后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