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伯庸:西安建设书香城市得天独厚 在这里阅读是件幸福的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5-16 14:53:2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个巷道,都隐藏着很多的诗词歌赋,很多的文人墨客。在西安阅读是一个很幸福的事,不光能阅读书,同时也能阅读这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承载的几千年的历史。”

5月14日,著名作家马伯庸携新书《显微镜下的大明》空降古城西安,在陕西省图书馆与广大读者进行了主题名为《显微镜下的寻访——历史中的“大”与“小”》的交流会。交流会前马伯庸接受华商网独家专访,畅谈心中“长安情节”,并对西安“书香之城”建设提出寄语。

z1b3fc2x.jpg

华商报记者 张杰/摄


西安城市底蕴丰富,读书更是在读城市、读历史

提到西安建设“书香城市”与全民阅读,马伯庸说:对西安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西安的城市底蕴太丰富了,历史太悠久了,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个巷道,都隐藏着很多的诗词歌赋、文人墨客;在西安阅读是一个很幸福的事,不光能阅读书,同时也能阅读这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承载的深厚的几千年历史。

古时的长安包罗万有,展现大国气质

马伯庸因为知乎一个提问而写出美剧般节奏的《长安十二时辰》,对唐长安城也充满向往和热爱,他说道:唐代的长安城就像现在的大都市,包罗万有,全世界的人都汇聚在这里,每个人有着自己的信仰和坚持,但是在这里他们都能融洽的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能找得到自己的位置,这是一种泱泱大国的气质,应该可以算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巅峰形象。

关于古代长安研究,马伯庸还为广大读者推荐了杨鸿年先生所著《隋唐两京坊考》(编者注:根据书名信息,找到了杨鸿年先生所著有两本书《隋唐两京考》《隋唐两京坊里谱》)。他讲到,这本书把隋唐两代的关于长安城108坊中,每一坊里有什么样的人住,有什么样的商店,有什么样的庙什么样的道观,有什么样的传说……都做了非常精致的分类。这本书读完,如果能记得住,基本可以在古代长安城当导游了。

c9759q9q.jpg

华商报记者 张杰/摄

西安是个非常“厚”的城市,最爱坐在碑林石碑前思考

说起现在的西安,马伯庸直言西安是个非常“厚”的城市,身边就有看得见的古迹。“和其他城市有固定景点不同,西安走到哪都有古迹。”他说:看到远处有个塔,正是古籍文献中经常能看到的那个,甚至坐地铁时看到很多地铁站的名字,例如韦曲,就能想到很多诗词,联想起当年韦曲的花和文化……“现在的西安是一个能让人产生无数联想的地方。”

马伯庸直言每年都会来西安很多次,也没有特定的目标,就是想来这里待一段时间,觉得舒服。说起每次来必“打卡”的地方,首选陕西历史博物馆。“每次来必去,去了很多遍。”下来就是碑林博物馆:“喜欢坐在石碑面前,一呆就是一下午,仔细看着石头上的那些字,想一想那些事,感觉特别能磨人心境。”

关于读书,我为西安读者推荐这8本书

  今年7月,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的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西安举办。作为全国三大图书盛会之一的书博会也是时隔28年再次来到西安,文汇陕西,书香天下,这也是对西安书香之城建设的肯定。

读好书看好书,在西安站的演讲现场,马伯庸也为西安读者推荐了8本书,来看看马亲王的独家书单:

《中国在梁庄》

《叫魂》

《巴黎烧了吗》

《江城》

《王氏之死》

《远方之镜》

《宋案重审》

《铸以代刻》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马伯庸 阅读 书香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