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获中国大学生化工车竞赛第一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17 10:11: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毫米误差打破自己保持的记录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化工车竞赛日前落幕。西北大学获得了本届大赛的最高奖项——性能竞赛奖的第一名,以2毫米的微小误差打破了自己保持的赛事纪录。

  前两届西大先后获得冠军、亚军

  今年10月将赴美参加全球总决赛

  化工车是利用化学反应提供动力源设计和制造的,既能载重又能通过化学反应精准控制行驶距离的小车模型。这项大赛是国家培养新能源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车代表队有一个可爱又响亮的名字——“冲鸭”。这个5月,“冲鸭”代表队范志博、孙晶晶、黄巧、何娜娜、卢若玮等本科生在陈立宇、赵彬然老师的指导下,使参赛化学小车以2毫米的微小误差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赛事记录,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化工车大赛中国区冠军!

  今年10月,“冲鸭”将代表中国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大学生化工车大赛全球总决赛。

  据了解,化工小车比赛在中国共举办了三届,在此前的两届中,西北大学代表队先后获得全国冠军、亚军各一次,连续三次参加全国总决赛,取得两冠一亚的成绩,陈立宇都担任指导老师。面对成绩,陈立宇兴奋、却也淡然。“其实参与大赛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一个能跑会动的化学小车,让我们的学科竞赛由理论建模转向实践操作,由虚拟创意转向实体创造,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同时,能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能代表中国赴美参加全球大赛,也极大地开拓了我们化工学子的视野,磨炼了科研意志。”

  参赛团队:

  听过凌晨五点的鸟鸣 也熬过了凌晨三点的黑夜

  化工车竞赛要求参赛队在不使用任何电池制成品的前提下,以化学反应驱动自制化学小车前行,通过对化学反应的精确计算,精准控制行驶距离。

  此次决赛的化工车需负载490ml水,行驶19.6m的距离。小车停在最靠近终线者最终获得胜利。

  在第一届比赛中,队长王徐鹏与团队成员从零开始,凭借出色的设计,使小车停在了终点线5厘米的地方,赢得了全国冠军和赴美参赛的资格。然而他们的化学反应设计并没能通过美国当地零下20度的环境考验,以失败告终。第二届的比赛中,队长刘严与团队克服了电极板腐蚀、漏液、空气电极脱离等问题,并选择碘钟反应作为控制方案。然而决赛中惜败清华大学,获得亚军。

  新一届的队长范志博与队员们一起,从前两届参赛的经验教训中出发,从反应机理,控制方案,容器设计、小车结构等等都做了改良和设计。

  最初设计的时候,团队一直没有找到适宜的控制方案,临近比赛的一个月,又发现了电池内阻大的问题,导致输出电压很小,还会出现漏液、电极板腐蚀的情况,重重困难让队员们抓耳挠腮。“我们队员因为不满设计的实验方案吵过架,尝试过很多次却怎么都改善不了电池而困惑过,也因为各种压力偷偷流泪。”比赛前夕,团队十多个人聚在实验室从白天到黑夜做着实验,在一次次改进和失败中,最终把电池调整在了一个稳定的状态。“我们流过泪、流过汗,听过凌晨五点的鸟鸣,也熬过了凌晨三点的黑夜,所有人的这些努力是我们成功的关键。”队员说。

  知道一下:

  大学生化工车大赛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发起主办的一项针对大学生运用化学工程技能并进行跨学科应用的国际竞赛。2016年12月,中国化工学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该项赛事引入中国。本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南京工业大学承办。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30所国内一流高校的291名选手参与。参赛者均为在校本科生,每支参赛队不少于5人。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魏梦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 中国大学生 竞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