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围绕丝路文化开发文创产品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5-17 21:28:14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华商网策划“文物志,创长安——不一样的博物馆”系列报道,特别邀请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大唐西市博物馆五大博物馆馆长推荐各自的馆内“镇馆文创”产品,带大家领略新时代下的陕西各大博物馆潮范儿。

33333.jpg

  华商网 2016年起,在故宫博物院影响之下,“博物馆文创”成了人人都了解的热词。16年底,陕西5家博物馆被列入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名单,列入总数居全国第二。

  3年来,陕历博的IP唐妞、西安博物院的唐小西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固定粉丝,兵马俑的“秦风小将”、碑林博物馆的昭陵六骏秘瓷瓶销量也渐入佳境。此次采访的五家博物馆中,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唯一一家非国有博物馆,也拿出了自己非常亮眼的文创产品。

  作为一家以丝路文化和唐代商业文化的主题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已累计开发出包含手机壳、钥匙扣、挂饰、冰箱贴等在内的生活类、文具类、配饰类等5大类百余种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多从馆藏文物中提取相关元素进行装饰,比如丝绸上纹路或唐代国花宝相花、莲花花纹等。在众多文创产品中,尤以国宝金匮值万、丝绸和鎏金铜蚕胸针最具代表性。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大唐西市博物馆 丝路文化 文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