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家 | 2019中国博物馆网络人气百强榜发布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5-18 08:33:28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博物馆类景区活力迸发,多数博物馆迎来罕见的参观热潮,截至年底,全国参观博物馆的人数突破10亿人次。参观博物馆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

就目前看,博物馆以每年200家左右的速度增加。据消息称,北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数量的迅速增长让中国博物馆开始面临成长的烦恼,同质化现象严重、基础设施服务跟不上、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日益暴露。华商网大数据中心通过对中国博物馆类景区进行长期监测,抓取互联网平台关于各大博物馆的评论与传播声量,制作出《2019中国博物馆网络人气百强榜》,以期通过大数据的力量,在第42个博物馆日当天,为博物馆类景区的发展提出智慧化建议。

NO.1

主题性博物馆更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517170707.jpg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我国博物馆门类日益丰富,办馆主体呈多元化,社会力量兴办的博物馆日渐增多,初步形成门类丰富、特色鲜明、分布广泛的博物馆发展新格局。《2019中国博物馆网络人气百强榜》显示,北京故宫以超高的网络传播声量和人气荣登榜首,其次是位于西安的秦始皇陵博物院,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排名第三。这三个博物馆同时还是5A级景区,文物传承和旅游功能的紧密结合,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博物馆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性和文化普及性。

01200000030521136358563696484.jpg

(^图 | 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

从网络人气TOP100博物馆名录里也可以看出,对比以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为主的文物展出博物馆,主题新颖、标识性强的趣味性博物馆在网络上更受欢迎,譬如,排在榜单第5位的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以及第七位的青岛啤酒博物馆,网络受欢迎度超过西安碑林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等传统博物馆。

(^图 | 法门寺)

个性与特色,是博物馆高品质发展的灵魂。好的博物馆要有好的文化产品,最主要的是公众喜爱的展览,这是博物馆的第一魅力。欣赏博物馆的展览,就是品味历史,发现惊喜,增长见识的过程。博物馆里的展览是不同事物的物质反映,具有生活性、科学性和艺术性,而非简单的遗迹遗物的堆积。这些展览体现了生产力的发展、文明的出现和历史的延续、地方特有的地域精神等。譬如秦始皇陵博物院里的陪葬品,反映的是秦士兵慷慨激昂的士气和保家卫国的勇气,海军博物馆反映的是关于中国海军的历史发展沿革,法门寺博物馆的八重宝函,体现的是历史中当政者对佛教文化的重视程度。

NO.2

百强博物馆地域分布

通过对百强博物馆的地理位置进行性分析,其地域分布与胡焕庸线保持一致,博物馆数量遵循从东部向西部逐渐减少的规律,此外,博物馆主题多围绕文化、民俗、艺术,与抗战有关的革命旧址、故居、民族纪念馆也比较常见。

图片1.png

在地域分布上,经济发展成为博物馆数量多少一大因素。一般情况下,地区经济越发达,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丰富,这就会促进经济发达地区博物馆数量不断增多;其次,在收藏家群体活动较为频繁地区,博物馆数量也较多。

在地域文化上,文物资源丰富的地区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地区博物馆数量较多,且特色更为明显。体现在数据方面,陕西省的博物馆数量位于全国第二,就主要得益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且历朝历代遗留下的文物遗迹在这里得到了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也使得该地区的博物馆数量和馆藏都位于全国前列。

图片2.png

从百强博物馆的地域分布看,北京、江苏、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数量远胜过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虽然不能说物质条件差就没有文化需求,但人们对文化的诉求基本还是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的。2000多年的中国典籍已经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也就是说物质条件好了,人们的文化需求便相对提高,而文化产业也随之更新换代。所以在经济发达地区,博物馆的数量更多一些,质量也更高。

NO.3
“人多拥挤”成国内博物馆通病

图片3.png

当前,游客对我国博物馆的好评主要集中在馆藏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网上购票、导游讲解等方面。其中故宫、秦始皇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都是代表景区。随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博物馆类景区也在不断加强自身基础设施服务,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在2018年曾闭馆升级改造,利用光影等高科技手段的加持,让文物生动、丰富起来,在有效提高互动性、体验性的基础上,也为博物馆赢得了良好的网络口碑。

负面.png

另一方面,游客对我国博物馆的差评主要体现在节假日排队时间长、趣味性差、门票价格高、纪念品粗糙、从业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方面。在全国各大省市博物馆中,好评虽然较多,但多被游客视为旅游景点,走马观花只为打卡,历史文化内涵得不到重视;陕西历史博物馆存在三个展厅三种门票的现象,最贵的门票两三百;苏州博物馆的特色主要是贝聿铭设计的新馆,建筑吸引力大于博物馆的藏品;多数博物馆文创产品备受游客诟病,文创能力亟需提高和创新。

NO.4
博物馆价值如何最大化

除了以上提到的博物馆本身凸显的问题,我国博物馆产业的发展也存在以下问题。

从地域分布来看,不单地区之间分布不均,区域内部各省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异。这就要求政府主导部门在指导博物馆建设中不仅要鼓励发达地区建设更多高质量博物馆,也要鼓励部分偏远地区较小规模博物馆的发展。

作为旅游景区,部分博物馆门票价格颇高,馆内文物展示趣味性差,游客参与积极性不高,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强人意,影响景区网络口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时,作为景区,博物馆必须要更多的培养“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从目前国内博物馆的形态看,圈地圈钱现象层出不穷,在征收门票的基础上,服务意识淡薄,没有与游客形成良好的互动,体验性差,令游客不满。改变游客以往走马观花式参观,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服务意识,是当下博物馆类景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dbfb83dbc9c5421281e89a62d34b424c_th.jpeg

(^图 | 博物馆文创)

当国家要求博物馆类景区免费开放时,绝大多数依靠门票收入来维持正常运作的博物馆,只能转而依靠国家财政补贴。当门票收入被拿掉,博物馆类景区如何创收,也是摆在各大博物馆面前的一个难题。从目前看,文创IP的挖掘和延长是创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北京故宫的成功转型对国内其他博物馆而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依靠自身能力和文化内涵,一年创收10亿。博物馆不能光有历史和继承,也要有创造和发展。今天,我们更应该创造出既继承传统、又具有当代特征的广受欢迎的博物馆文化产品。

专业人才紧缺一直都是我国博物馆发展面临的难题,不管是博物馆的日常维护,还是对历史文化挖掘能力,都需要专业人才的强势加盟,但目前我国的现状,对博物馆类人才补贴政策和支持力度都较小,使得行业人才紧缺,行业发展前景堪忧。

博物馆是具有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展出功能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对普通公众来说,博物馆更应该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历史艺术的殿堂,一个了解传统文明的课堂,一个享受文化休闲的场所。优化博物馆体系、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和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博物馆管理机制等方面都是目前加强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家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积极转变的有力推动。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来源:巷议数据

相关热词搜索: 独家 2019 中国 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