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质疑微信中“帐号”用错 是“帐号”还是“账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9-05-18 16:02:18
[摘要]近日,西安市民郭先生偶然发现微信设置中“帐号与安全”和“切换帐号”中“帐号”用词有误。

99dk7qfx.jpg

  近日,西安市民郭先生偶然发现微信设置中“帐号与安全”和“切换帐号”中“帐号”用词有误。郭先生说,他觉得应该是“账号”,微信有那么多用户,腾讯公司应该注重每一个细节,不应该出现这种错误。

  5月18日,华商报记者浏览多款常见手机APP和网站发现,美图秀秀、新浪微博、网易、搜狐与腾讯一样使用的是“帐号”,而今日头条、支付宝则使用的是“账号”

1.png

  对于是“帐号”还是“账号”问题,网上并没有抬明确的说法。有人说,帐是账的本字,账是近代产生的俗字,《康熙字典》未收账字,故“账号”也作“帐号”。也有人说,与钱有关的用“账号”,与钱无关用“帐号”。还有人说,字典里没有“帐号”这一说法,因此应该用“账号”。

  华商报记者查询第七版现代汉语词典发现,汉子“账”的解释有两条,一是用布、纱或绸子等做成的遮蔽用的东西(蚊帐、营帐、帐篷等);二是旧同“账”,但字典中并没有“帐号”一词的收录。

  而汉字“账”中,则收录了“账号”一词,指单位或个人跟银行建立经济关系后,银行在账上给该单位或个人编的号码。

  西安一高校文学院副教授表示,字典中“帐”旧同“账”的意思这两个字以前是一个意思,以前并没有“账”这个字,都是用“帐”字,不过现在字典上收录了“账号”一词,说明“账号”这一说法才是规范的。

2_副本.png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国家网信办于2015年发布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这一官方文件,该文件规定所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是指机构或个人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或使用的账号名称。这则文件中所使用的就是“账号”。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质疑 微信设置 账号

上一篇:云南男子在西安故意撞车碰瓷 原本想骗几百块结果真摔骨折 下一篇:明起陕西大部地区将迎沙尘天气 部分时段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