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边是准一边是禁 陕西油改气私家车该何去何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42:43 编辑:张佳萌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0970.jpg

  2012年11月,陕西省多部门联合发文对私家车油改气亮起绿灯。只要在质监部门指定的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油改气,再向车管部门进行备案登记,便可正常上路、审车、过户。

  由此,陕西数以万计的私家车进行了合法的“油改气”,然而最近半年以来,很多油改气的私家车主发现他们的车辆档案被锁定,不能年审更不能过户。与此同时,还接到自称为交警的电话,希望他们报废车辆,可以领取8000元左右的补贴。

  如今,全省范围内私家车“油改气”并未叫停,仍有不少车主正在办理该业务。

  私家车油改气,一边是准一边是禁,这样的矛盾,源于2018年开始执行的《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淘汰对象就包括“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而通过交警部门锁定车辆档案成了完成任务最为简单直接的方式。

  >>典型案例

  被告知锁档不能审车、过户

  “之所以把烧汽油的车改成烧天然气,最主要的原因是烧天然气比较便宜。”西安车主王先生说。西安一指定油改气公司负责人说,“政府允许私家车油改气,用车成本要降低5成左右,这对车主来说是极大的诱惑。”

  然而,2019年年初,王先生却接到自称交警碑林大队民警的电话,“他告诉我,现在省上有政策要淘汰油改气的私家车,我的车被交警锁了档案不能审车,更不能过户。”

  王先生说,他的车是2012年买的,该车原本是国四排放标准,2014年进行了油改气。“从年初至今,交警给我打过数次电话,都是希望我报废自己的车。”王先生称,“他们说我主动申请报废可以领到8000元左右的补贴。”眼看就要到审车时间了,王先生最终花300元拆掉了气罐,又把车改回了燃油车,并在车管所撤销了油改气备案登记,变更了行驶证为燃油车,随后通过了审车。

  交警频繁电话劝说

  车主妥协报废

  榆林的李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不久前他外出办事,突然被交警拦停。

  “交警告诉我,因为我的车属于油改气报废车辆,在之前行驶中被监控抓拍,由指挥中心调度交警将我拦停,准备扣车。”李师傅说,“我和交警理论了好长时间,最后对方要了我的联系方式,让我保持电话畅通才准许我离开,并希望我6月前主动申请报废,不然他们就采取强制措施。”

  长武县的张师傅说,他们当地交警早在2018年年底就开始给油改气车主不停地打电话,并且还上路查过几次,最后导致他们这些油改气车主人心惶惶,有些快到审车时间了,没有办法只好妥协报废了车辆。“我最后也是没办法了申请了报废。”张师傅说,“我原来的车才开了不到十年,车况还是好的。如果没有交警屡次催促,即便有补贴我也不会考虑在这两年换车。”

  质疑无法律依据

  车主要求交警解锁

  4月24日,记者陪同西安市民李女士一同前往交警新城大队处理车辆因油改气被锁档一事。

  “我的车是油改气,最近准备审车发现档案被交警新城大队锁了。他们鼓励我把车报废了。”西安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在交警新城大队的相关科室内,交警解释,并非强制要求报废,而是有报废补贴,希望车主能享受到。此外交警表示,如果不报废车辆要想解锁档案的话就必须拆罐,然后在车管所注销燃气备案手续,改为燃油车辆即可。李女士对交警的说法表示质疑,希望交警拿出文件。经查阅,《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中也未提及必须淘汰李女士油改气的私家车。最终新城交警将李女士的车辆档案解锁,李女士顺利完成车辆年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油改气 私家车 车管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