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未都新书《小文65》首发:百年之前就把观复博物馆捐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17:58:08 编辑:谢磊 作者:王宝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4.png

  ☆☆☆谈人生:评估自己比评估这个世界重要

  华商报:从从事文学、到做影视,到最后做收藏,是什么促成了您人生之路的不断改变?

  马未都:我其实一生做了很多事儿,不是我有多大能耐,是我没能耐,我才能做很多事儿,我要有能耐,我就干一个事儿。比如我有能耐种菜养活我自己,我就自幼种菜,一直种,到我现在成为蔬菜大王。但我没那本事,所以我就不停地在换。但是每一次换我都会往上走,不会往下走。我一直在说,人要评估自己,比评估这个世界重要,我们现在的人特别愿意评估世界,评估这个社会,但不评估自己。所以我就一直在说,你认为你自己“成”不重要,重要是你认为你自己哪儿“不成”,哪儿不成你就躲开了,你就做你成的事儿。

  华商报:你是怎么练就成一种独特的风格?

  马未都:我没什么专访练就,我觉得人生,每个人都有所长,有所短了,古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其实有很多地方也很笨,比如我唱歌儿就很笨,游泳就很笨,不是每个都行的,只不过我愿意多想,多想比多做重要,我之所以总跟年轻人说“凡事多想一步”,你不需要想得多么久远,不要给人生一个巨大的规划,刚18岁考入大学就把80岁的人生规划都画出来,我告诉你,肯定必败无疑,人生是走一步算一步的,但是每走一步都要多想一步,这是才应该是人生的法宝秘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未都 小文65 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