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一老人去世留下600元高龄补贴 子女需花200元公证才能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9-05-21 20:42:53
[摘要]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后,李女士带着这张银行卡去中国农业银行西安鄠邑区余下分理处取款,试着输了3次密码,均提示密码错误,且银行卡也被锁住了。

  “我只是想取出去世的母亲留下的几百元,怎么就这么复杂?”李女士很无奈。

  母亲去世高龄补贴还未领 子女不知密码取不出

  52岁的李女士家住西安市鄠邑区,79岁的母亲去年7月去世了,但母亲的高龄补贴还在银行卡内没取出来,且银行卡密码只有母亲知道。“2017年7月份,母亲的高龄补贴卡找不见了,我陪着她一起去银行补办后,顺便将卡内几年来的钱都取出了,共1900元。”李女士说,“母亲的高龄补贴每个月50元,2017年取钱后直到母亲去年去世,再就没取过,卡内应该还有600元。”

  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后,李女士带着这张银行卡去中国农业银行西安鄠邑区余下分理处取款,试着输了3次密码,均提示密码错误,且银行卡也被锁住了。“我向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他说为避免日后经济纠纷,必须要去公证处开证明,才能取款。”李女士不能理解,“我是家中长女,还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就几百块钱,根本不可能产生任何经济纠纷。”李女士提出姐弟四人共同签字,证明日后不会产生纠纷,同意钱由李女士作为代表取出,但被银行拒绝了。

  “卡里虽然没多少钱,就几百元,但这是去世的母亲留下来的,作为子女还是想把它取出来。”李女士去鄠邑区公证处咨询时,被告知要交100元查询费及200元公证费,“卡里只有600元,还要交300元才能取出来,这实在让人想不通。”李女士说。

  600元也要花费200元进行公证

  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李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要先在社区或死者生前所在单位开一份第一顺序继承人的证明,然后去开户银行要求出具卡内余额明细单,拿着明细单再来公证处进行公证。”该工作人员还说:“如果银行不提供免费查询余额这项服务的话,就得来公证处花费100元出具查询函,再带着查询函去银行查询余额。”

  那么,明知道卡内仅有600元,仍要公证的话,费用如何计算呢?“是按照要公证款项的1.2%收取,但最低收费标准是200元。”该工作人员说,“1000元和100万的公证流程都是一样的,虽然只有600元,公证的程序照样很复杂,所以收200元也是合情合理的。”

  银行:有公证处的公证书才可取钱

  记者网上查询得知,今年4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显示: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如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公证遗嘱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单独或共同向存款所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查询业务。

  随后,记者咨询了中国农业银行西安鄠邑区余下分理处,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他知道李女士的情况,“她可以带着直系亲属的相关证明、母亲的死亡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来银行可以免费查询卡内余额明细单。”刘先生说,“带着明细单再去公证处开具公证书,有了公证书后,在西安市行政范围内的任意一家农业银行都可以取款。”刘先生表示,这不是金额大小的问题,这是法律规定,几百块钱也可能产生纠纷,所以,必须要公证才能取款。”

  对于这一结论,李女士很无奈,“我只是想取出去世的母亲留下的几百元,怎么就这么复杂,又是要这个证明又是要那个证明,在银行和公证处跑来跑去这么多趟,就不能简化一些吗?”华商报记者 王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高龄补贴 公证 银行

上一篇:西安市场苹果11.8元梨9.8元 现在的你实现水果自由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