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为事件”引发全国关注 国产手机离完全自主研发还有多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19-05-23 07:15:48
[摘要]最近,“华为事件”引发了全国的关注,此事件让广大手机用户最为关心的是,如果有一天国产手机的相关元器件和操作系统被国外供应商掐断,我们能否实现手机的自主研发,从而摆脱国外供应链的控制。

  最近,“华为事件”引发了全国的关注,此事件让广大手机用户最为关心的是,如果有一天国产手机的相关元器件和操作系统被国外供应商掐断,我们能否实现手机的自主研发,从而摆脱国外供应链的控制。从目前情况来看,短期内彻底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几乎不可能,但可喜的是,由于我国产业门类齐全,目前国产手机已经有70%以上配件可以由国内供应商供给,因此此次事件也不会对国产手机的价格造成波动。

  国产化率大幅提高

  芯片和摄像头核心仍依赖全球供应链

  目前,国产手机的几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芯片单元(包括内存、基带等半导体通信元器件),手机屏幕、摄像头组件以及操作系统,在这几大单元中,难度最大的当属芯片单元。通信专家付亮表示,芯片单元无论是生产设计还是制造,涉及的产业门类非常复杂,国际间的协同异常紧密,谁也离不开谁。其中,中国在中低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可以自给,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已在使用。但在芯片的高端研发和制造方面,目前只有华为的麒麟处理器可以与美国的高通处理器相抗衡,但在生产方面还需要台湾地区的代工厂来进行制造(华为只负责研发)。同样,小米在前年也有手机芯片的研发,但仍停留在中低端水平,目前研发进度还未获得有效突破。

  另外,现在大家买手机,非常看重摄像性能,而在摄像头模组上,目前国内供应商已经可以提供80%的供应,如欧菲科技、舜宇光学等国内企业可以提供,但是在镜头以及CMOS技术上,仍依赖于索尼等日本供应商,国内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所有硬件单元中,目前国内企业在手机屏幕上已经基本实现了追赶超越,国内企业京东方的手机屏幕目前不仅给华为等多个国产手机厂商供货,也已经成为了苹果手机的主要供应商,在这方面,已经基本上可以实现国产替代。

  最后,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由于国产手机都使用安卓的原生技术,因此这方面无法实现国产替代,即使是华为即将发布的“鸿蒙”独立自主操作系统(华为刚刚宣布年底发布并兼容安卓系统),仍根植于linux的开源系统(目前免费向全球开放)。

  国产手机价格不会波动

  手机研发自主化价格还会更低

  另外一个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华为等国产手机是否会受本次事件的影响而出现价格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事件只涉及华为一家企业,其他国产手机的供应链仍没有问题。另外,影响手机价格波动的因素主要在于闪存。去年上半年开始,由于国际市场的闪存价格大涨,导致国内手机的价格出现了一波小幅上涨,但涨幅并不大,仅在百元左右,对于一部高端手机而言,这样的涨幅可以忽略不计。

  第一手机研究院孙燕飚认为,手机闪存的供应主要来自三星以及部分欧洲企业,美国公司并不是闪存的供应商,因此用户也完全不用担心。事实上,影响国产手机价格最大的因素是手机处理器,目前除了华为和小米(部分型号用自家的处理器),国产手机都使用的是美国高通公司的处理器,由于高通在手机芯片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导致国内手机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弱,这就无形中推高了国产手机的终端价格。

  而要突破这种现状,只有在手机处理器上实现自主研发,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控制手机的研发和制造成本,还可以推动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从而整体上实现手机价格的降低。华为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采用了自己的麒麟处理器,在同等配置的高端产品上,和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厂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研发 华为事件 国产手机

上一篇:宝鸡一街办书记涉嫌酒驾被围堵 已被免去所有职务 下一篇:江西华东交通大学女大学生失联第8天 赣江发现女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